淇滨法院“四步曲”建立完善审判管理制度体系
2012-04-16 14:45:47 | 来源:中国法院网鹤壁淇滨频道 | 作者:李顺祥 赫宁
  日前,河南省鹤壁市淇滨区人民法院通过规范办案环节、完善评查标准、强化质量意识以及与个人绩效挂钩“四步曲”建立完善审判管理制度体系,通过近两个月的运行,该院无一起发回改判案件,服判息诉率达98%。

  该院明确文书送达、笔录制作、程序审限、文书制作等环节的质量标准和要求,实现具体操作中的规范统一。完善案件质量监督管理办法、差错责任追究办法等,由审委会把好问责和查究关口,促进审判权规范运行,保障司法公正。

  该院通过有序开展案件常规评查,有针对性地进行重点检查,尤其被上级法院发、改案件,逐案分析发改原因、存在的问题及是否构成质量差错,严格调查和追责。加强裁判文书用印前检查,细化标准,减少、杜绝文书制作过程中产生的问题和瑕疵,切实提高裁判文书质量。

  案件评查与审判经验总结相统一,该院通过分析、归纳、总结类型化案件审判中存在的共性、个性问题,或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推进审判质量提高。评查结果与绩效考核相统一,对案件质量评查结果划分不同等次,纳入部门审判绩效考核和法官业绩评价,增强全员案件质量意识。

  此外,在明确重大差错、一般差错、瑕疵责任的认定标准和追究办法的同时,将案件质量与创先争优结合,与个人评功授奖、晋职晋级挂钩,激发法官干事创业热情。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