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协调疏导矛盾化解力度 延伸国家赔偿审判职能
河南召开国家赔偿工作座谈会
2012-04-26 11:20:38 | 来源:中国法院网河南频道 | 作者:冀天福
  4月25日上午,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全省法院国家赔偿工作座谈会。通报了全省法院国家赔偿案件评查情况,并就国家赔偿法实施中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了讨论。

  河南高院在会上明确指出,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对国家赔偿工作的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国家赔偿法、积极开展国家赔偿工作,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切实加强对国家赔偿工作的领导。进一步提高国家赔偿案件质量。熟练掌握、准确理解国家赔偿法及相关法律的立法精神和具体规定;通过举证、质证、实地调查等准确认定案件事实;准确适用法律,依法作出赔偿决定;提高法律文书的制作质量,充分阐述裁判理由;加强审判管理和规范化建设。

  进一步加大协调疏导、矛盾化解力度。在办理国家赔偿案件中,必须逐案进行信访风险评估,有信访苗头的,要专门进行研究,制定应对方案,争取工作主动。要进一步增强司法能力。增强工作责任心,以当前正在开展的“两评查”活动为契机,大力开展全员岗位大培训,并注重调查研究。

  进一步延伸国家赔偿审判职能。全省法院要善于延伸国家赔偿职能,扩大国家赔偿的效果。要逐步建立完善国家赔偿工作运行态势分析和执法司法漏洞预警机制;对办案过程中发现的突出问题,通过向有关法院发建议函,向其他机关、单位发司法建议的形式,促使有关单位及时发现问题,总结教训,举一反三,完善制度,规范执法行为;对办案中发现有违法违纪苗头或审判管理不规范的,按照错案责任终身追究制的规定,依法对责任人员进行追偿和问责。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