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念 扎实工作 不断进取
——访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钱锋
2013-01-16 08:33:0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荀红 张瑞雪
  对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钱锋的访谈,是从“院长电子邮箱”开始的。重庆法院系统向社会公布院长的个人邮箱,迄今已近五年。这期间,他们共收阅、处理群众诉求22800余件,其中,仅钱锋直接收阅、处理的就高达8900余件。他说:“对百姓的疑问和诉求及时作出答复,让他们感受到自己的尊严和人民法院的温暖,这是我作为一名院长应该做的。”

  记者:重庆法院在几年前提出了“实现跨越发展,争创全国一流”的目标。您认为这个目标是否实现了?

  钱锋:我的评价是,重庆法院跨越发展,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

  五年来,全市法院有效履行司法审判职能、积极践行司法为民承诺、司法工作机制日益健全、西部“司法人才高地”初步建成,在服务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同时实现了自身科学发展。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491899件,审结1457557件,涉案标的额1527.1亿元。

  我们坚持遵循司法规律的改革与创新。2012年,司法拍卖改革取得战略性突破,做法被最高人民法院推向全国;我们的“诉讼资产网”也升格为全国性的“人民法院诉讼资产网”;重庆的司法拍卖改革案例入选中央综治办等部门评选的首届“全国诚信建设制度创新十大最佳事例”;我们推进执行分权改革,积极构建执行联动机制,确保司法廉洁。

  我们依托信息化数据中心,健全完善科学、规范的审判管理机制。法院的审判质效综合排名由2008年的全国第20位上升到2011年的第3位。“重庆法院公众服务网”上线运行,开通了网上立案、网上信访等功能。针对重庆大城市带大农村,群众打官司不方便的实际,建成覆盖全市所有乡镇村社的便民诉讼网络,约1/6的案件在便民诉讼联络员的协助下妥善解决,“老百姓不出乡镇就能打官司”的目标基本实现。

  记者:新的一年已经开启,重庆法院将如何布局今年的工作?

  钱锋:重庆法院要实现新的跨越,就必须坚持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地做好审判工作,认认真真地办好每一起案件。

  首先要立足本职。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在平安建设中“强化司法基本保障”,同时在社会管理体系中增加“法治保障”。司法公正是平安建设更深层次的内容,重庆法院要担当起维护社会稳定主力军的职责。要为实施重庆“科学发展,富民兴渝”的战略部署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其次是依法创新。要继续优化司法职权配置,比如我们的执行分权改革,还存在个别法院流于形式,执行流转推诿扯皮,集约办案虚有其表等问题,需要继续深化。要借助网络技术加强流程化、规范化、效能化的管理,有效解决执行“乱、拖、软”的现象。同时,要继续加强审判管理的深度运用,这是我们今后审判管理工作的重心。要通过促进法律统一适用,通过挖掘数据指标背后的司法规律,加强审判质效。

  还有就是注重细节。要在审判活动的细节中以小见大。今年,我们将继续致力于完善解决问题的小制度,比如完善电子送达、裁判文书校核、档案材料电子化等小而可行的制度。通过这些小制度杜绝小错、消灭小瑕疵、防范大漏洞,真正做到从细节上改进司法作风。

  记者:您认为重庆法院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动力是什么?

  钱锋:科学的审判质效指标及真实的审判质效数据,是衡量评价审判工作的“晴雨表”。近年来,我们抓审判管理是抓住了“牛鼻子”,推动了审执工作全面发展。但审判是实践性很强的社会活动,法官永远是审判活动和司法事业的主体。不能因为抓审判管理具有周期短、见效快、成本低的优点,就仅仅依靠管理这一法宝而忽视法官素养提升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否则,无疑是竭泽而渔,后劲乏力,难以为继。走提升法官素养的内涵式发展道路,是重庆法院争创一流最重要的内动力。

  我曾说过,法官的人品决定司法产品的质量。而法官群体素养的高低,则决定法院发展的底蕴。

  2013年,管理会继续在重庆法院新的跨越中发挥重要作用,但法院发展的动力要从管理推动转向素养推动。要从提升法官素养入手,坚持职业道德培育与职业技能训练并重的角度,围绕服务法官的目标完善管理制度,围绕培育优秀法官的目标实施法官培养计划,尊重法官依法独立审判,形成职业信仰和职业自觉,真正打造一支专业化、职业化、正规化的法官队伍,为重庆的经济社会发展、政治大局的稳定、百姓生活的幸福,发挥出我们应有的作用。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