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高素质的司法队伍陈旭代表认为
素质和操守一个不能少
2013-03-15 11:24:17 | 来源:法制日报
  今年全国“两会”上,《法制日报》记者在小组审议的间歇采访了上海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旭代表。

  “目前,我比较关注的问题是,怎样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司法队伍。司法工作很特殊,要求是看得见的公正。因为每个案件都涉及到人的切身利益。我们的检察官、法官要懂得这一点,要对他们进行严格的训练。”陈旭开门见山地说。

  陈旭说:“要让每个案件体现司法公平正义,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司法机关人员的素质有待提高,另一方面是司法制度需要进一步改革。检察官、法官的执业素养怎样进一步提高?我认为,首先是检察院法院要加大公信力建设。比如,司法人员对执业的理解,要依法办事,追求公平正义。但是仅有这些是不够的,检察官、法官还要知道老百姓对司法公正的评价。现在有一些对不公正的反映,有的是程序方面没有严格按照法律执行,有的是透明性不高。司法公正并不只是判决的公正,要结果公正、程序过程公正。”

  “另外,还要加强对司法部门的监督。每个部门都有自己的纪律检查部门,但是,有时公信度不够。”陈旭举例说,比如,对某一个问题,我们自己的纪律检查部门查了,没有问题。但是,老百姓不大相信。因此,最好有第三方来检查监督,这样对维护司法公正,提高公信度有好处。

  陈旭对记者说,检察官和法官是法治建设的一支非常重要力量,是高度责任化和专业化的队伍,要经过严格的训练才能做到。作为医生要在大学读五六年书,还要经过临床培训才能当上一名医生。但是,当上一名检察官和法官,现在只要有本科学历,通过公务员考试和司法考试就可以。从家门到学校门到机关门,怎么来审理社会的矛盾?司法人员要有一定的社会经验,要具备职业素养。

  陈旭介绍,世界很多国家对即将担任检察官和法官的人一般都进行两年的司法训练。

  “这两年主要对即将担任检察官和法官的人进行职业素养的培训,比如,训练执业道德,讲授司法道德。此外,大部分时间,这些人要到相关部门去训练,比如,即将担任检察官的人要到检察院的反贪和公诉部门训练,完成训练后还有一定的淘汰率,然后才能当检察官。通过这种不断的训练,他的职业素养就比较高。”陈旭说,所以对于检察官和法官的培训一定要加大力度,要根据职业特点进行专业培养,培养他们的执业素质和执业操守,然后才能走上检察官法官的岗位。

  “另外,我觉得要提高检察官和法官的待遇,他们的待遇应该要高于一般的公务员。”陈旭介绍,目前世界各国都是这样的。因为职业要求检察官法官要甘于寂寞,所以政府要给他们相应的待遇,让他们能够体面的生活。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