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仁斌代表:
给司法应有的尊严
2013-03-16 10:07:4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孟焕良
  “管理公司要靠制度,治理国家要靠法治。”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信湖南分公司总经理廖仁斌在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时,发言长达十多分钟,呼吁给司法以应有的尊严。

  “依法治国是必走之路。”3月11日,廖仁斌告诉记者,正是怀着这样的信念,他常年关注国家法治建设。作为连任的全国人大代表,他经常参加湖南法院的座谈等活动,对法院工作有近距离的接触和了解。

  “在基层调研时,我们发现有的法院基础建设还很薄弱,法官在很破旧的地方办案,工资低、待遇差。”廖仁斌说,如果连起码的工作条件都不具备,何谈司法的尊严?

  为此,廖仁斌建议,树立司法权威,必须强化司法体系建设,把司法体系建设摆到与能源、交通、通讯同步或超前建设的位置。“少造几条高速公路,少搞其他建设,也要搞好司法的基层基础建设。”

  廖仁斌说,要以机制建设确保法院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严禁法权不分现象。他说,习近平总书记说“官商交往要相敬如宾,不要勾肩搭背”,这话在很多领域都适用,法治和权力也是如此。

  针对社会上流行的“打官司不如上访,上访不如找人,找人不如闹事”的现象,廖仁斌认为这种现象“完全颠倒黑白”,他期待,随着全民法治意识的提高,随着法院队伍素质、作风建设加强,司法红利能惠及全国13亿人民,让公众时刻感受到,“法就在我身边,司法是我生活的保障”。

  具体到司法职能作用的发挥,廖仁斌认为,目前群众最关注的有三点:第一,民生安全问题。要加强对生活安全、环境安全、信息安全的司法保障,保护民众基本权利。第二,民主选举制度。基层民主选举中贿选、暴力事件时有发生,严重伤害了刚刚起步的民主进程,要为基层民主健康、有序推进提供强大的司法保障。第三,官吏腐败问题。要把严惩腐败作为司法重点,老虎苍蝇一起打。

  在今年的两会上,廖仁斌提交的建议也与法治有关。他建议通过法治手段为网络生活定“规矩”,在网购、网络反腐等方面,都应该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