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推“萤光计划” 提高农村教师专业素质
2013-03-28 16:30:14 | 来源:光明网 | 作者:闫雅琪
  “甘肃是一个经济欠发达地区,教育是发展的基础,硬件很重要,但针对甘肃的实际情况,我们更关心软件条件。”甘肃省教育厅厅长王嘉毅日前评价“萤光支教”项目时如实说。 记者28日从甘肃省教育厅获悉,“萤光支教”项目由上海华信公益基金会出资,上海市教委、共青团上海市委和甘肃省教育厅共同实施。该项目主要通过上海市教育部门组织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教师资源,到甘肃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示范教学、理论讲座等,促进项目区农村教师专业发展。

  据了解,“萤光支教”项目已于2012年8月中旬在定西市启动,随后在甘肃省定西、平凉、白银、甘南、临夏五市州扩展,先后培训了700多名乡村教师。2013年,“萤光支教”项目实施范围将由2012年的35个县扩大到56个贫困县,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将参与其中,助力甘肃教师培训。

  甘肃省教育厅透露,“萤光支教”项目致力于通过共青团上海市委每年组织的优秀大学毕业生到甘肃农村中小学开展义务支教行动,缓解农村学校教师短缺、结构不合理等矛盾;同时,甘肃通过组织项目区优秀校长、教师和教研员等赴上海进行短期学习、参观考察、挂职锻炼等方式,提高农村教师业务素质和教育创新能力。

  王嘉毅强调,教师是教育最核心的因素,教师培训工作是当务之急,重中之重。甘肃有30多万教师,大中小学生超过600万,对于甘肃这样一个经济欠发达的地区来说,教育是发展的基础,发展教育是提高人口素质的根本途径。

  王嘉毅说,今年甘肃省教育厅将在师德师风建设上下功夫,培养教师敬业爱岗的职业精神,使其成为学生学习的典型,人生的榜样。“一个好校长成就一所好学校”,我们必须加大对基层学校校长的培训力度,使学校管理工作科学、有序、和谐,成为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的乐园。我们要不断总结去年培训的经验,跟踪已培训人员的成长情况,提高培训效果。

  据甘肃省教育厅介绍,2013年,上海华信基金会在甘肃省将通过现场培训、网络培训等手段扩大培训覆盖面,并且保证培训效果,努力打造“萤光支教”这一品牌,并通过该品牌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关心教育、关注教育、支持教育,加入到甘肃省师资队伍培训的行列中来。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