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衡结案 动态监控
青海深化审判管理提升案件质效
2013-07-13 09:13:2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袁有玮 刘淑梅
  日前,青海省茫崖矿区人民法院切实为当事人合法权益考虑,及时安排审判人员,依法适用简易程序审理了一起交通事故纠纷,让来自辽宁的肇事方丁某父子心服口服。对案件的“快立、快审、快结”,老丁感到意外:“没想到西部法院的办案效率能如此快。”

  去年以来,青海省各级法院积极开展“深化审判管理年”活动。活动中,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把均衡结案作为一个工作重点,定期对收结案情况进行通报,通过审判运行态势分析和法官绩效考核,增强法官均衡结案理念。西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对纳入集中清理活动范围的26件案件逐案排查摸底,将办理进度、未结原因、已采取措施等基本情况设立台账,建立健全了清理长期未结诉讼案件的长效机制。海东地区两级法院加强审限跟踪,建立了防控和清理长期未结诉讼案件长效机制,对长期未结案件实行督办催办制度,杜绝了超审限案件。海北藏族自治州两级法院实行审判流程全方位跟踪机制,对案件流程各环节的控制采取通报、跟踪提示、预警提示、催办督办等方式进行严格管理。

  在该活动基础上,青海各级法院积极探索适合本地区实际的案件质量评估方式。西宁中院调整裁判文书评分、诉讼案件长期未结数、刑事附带民事调解撤诉率、平均执行时间指数等指标项,将案件即时清结、全额诉讼(诉前)保全案件作为独立于指标体系外的加分项予以考核,实现对指标的动态管理。海东地区中级人民法院确定25项评估指标,完善了符合审判执行工作实际的办案质量评估指标体系。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重新调整审判质效评估指数,将基础指标由50项增至113项。

  去年,全省法院“两评查”活动结束,超额完成评查庭审42场,优秀示范庭462场,占观摩评查的83%,无不合格庭审。在最高人民法院的总结表彰中,3个庭审被评为“全国优秀庭审”、5份裁判文书被评为“全国优秀裁判文书”、海东中院被评为全国法院“两评查”活动先进单位。

  通过“深化审判管理年”活动,案件质效有了明显提升。去年,全省法院各类案件一审服判息诉率为91.3%,同比上升1.1%。民商事一审案件调解撤诉率为74.36%,同比上升1.7%。执行标的额到位率为94.77%。发回重审、改判率为26%,同比下降1.84%。再审率为0.64%,同比下降0.03%。今年1至5月,全省法院各类案件结案收案比为92.4%,同比上升0.73%;一审服判息诉率为90.68%,同比上升0.66%。

  短 评

  审判管理大有可为

  西部法院由于受审判人员素质、技术保障、工作习惯思维等基础因素的制约,实现审判案件科学管理比东中部地区法院有较大的难度。青海法院先后开展“审判管理年”和“深化审判管理年”活动,坚持以审判为中心、以制度为途径、以统筹为方法、以创新为动力、以科技为保障,创新和加强审判质量管理、审判效率管理、审判流程管理、审判层级管理和审判绩效管理。通过建立科学的随机分案机制,对办案全程进行审限跟踪监控和预警督办,合理安排审判资源和办案时间,密切流转环节之间的配合,上诉、抗诉、二审改判、涉诉信访率等指标下降,审判工作呈现均衡发展、整体推进的良好态势。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