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基层法院办公室职能作用的发挥
2013-12-03 09:36:44 | 来源:中国法院网汉阴频道 | 作者:王从进 马远鹏
  基层法院办公室工作在基层法院整体工作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办公室职能能否充分发挥,不仅取决于办公室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态度,而且取决于办公室的工作氛围。以笔者所在的法院为例,就基层法院办公室工作谈一谈自己粗浅的认识。

  一、基层法院办公室的地位和作用

  基层法院办公室是基层法院内设的一个综合办事机构;是协助院党组、院领导组织、协调、处理政务性工作、保障审判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的后勤服务部门;是直接影响法院审判工作能否顺利开展的法院内设机构;是法院审判工作中沟通上下、协调左右的枢纽和桥梁。正如肖扬院长讲的那样:人民法院办公室工作至关重要。办公室不仅是协助法院领导、组织、协调、处理法院工作的重要职能部门,而且是法院党组制定决策和落实决策的参谋部,是法院工作运转承上启下,协调左右的综合部门,是人民法院的指挥部、司令部、参谋部和保障部。

  二、基层法院办公室工作的主要职能和常规性工作

  为院党组和院领导服务,为审判工作服务,为广大法官和工作人员服务是多年实践中形成的法院办公室工作的基本职能,搞好“三个服务”,做到领导满意,广大法官及其他工作人员满意是法院办公室坚持不懈,努力追求的工作目标。

  (一)充分发挥服务职能,搞好服务是法院办公室职能发挥的根本,办公室工作人员要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坚持认真、细致、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改进服务方式,拓宽服务范围,充实服务内容,提高服务品味。

  一是要服务领导,确保领导集中精力抓大事,要认真处理好参谋与服务的关系,围绕领导决策的全过程开展服务,准确领会和把握领导意图,想领导之所想,急领导之所急,供领导之所需,最大限度地满足领导对工作的需要。在领导决策之前,要注意收集决策所必须的信息,提出可供决策的建议;在领导决策之中,要进行认真细致的协调服务,帮助理顺决策中的各种关系,化解与决策有关的矛盾和问题,要注意抓好决策贯彻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以利于总结经验,吸取教训。

  二是要服务审判,确保审判工作正常运转,要围绕“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及时处理好涉及法院全局的事物性工作,为法院审判工作服务。要摆正作为审判辅助部门的位置,积极配合参与有关审判和执行工作的重大安排和部署,为审判和执行工作提供服务。做好相关信息的撰写,先进事迹的宣传,成功经验的推广等工作,扩大审判及执行工作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

  三是要服务于广大法官和其他工作人员,促进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要充分发挥办公室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沟通院领导与各部门的联系,把部门的声音,群众的要求及时传递给院领导。院机关和其他部门需要协助时,做到及时支持配合,及时提供服务。办公室人员要做到及勤、手勤、口勤,凡是想在前做在前,服务在前,要以积极主动,热情周到的态度,以方便快捷的工作方式,借助先进的科学技术力量,逐步提高工作质量,力求达到最佳的服务效果。

  (二)充分发挥协调职能,办公室搞好“三个服务”,做好相应的协调工作是基础。在对内协调工作中,要根据工作的性质和要求,摆正位置,分别担当主角、次角和配角,对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要积极协调上下左右,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抓落实,确保领导意图实现,要主动协调与院机关各部门的关系,建立必要的联系制度,工作中立足于多商量,巧安排,重说理,化矛盾和解纠纷,确保各项工作在相互理解,相互配合和相互支持中得到圆满完成。在对外协调工作中,要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加强与外部的联系与沟通,让领导机关,人民群众,社会各界理解,支持法院工作,从而树立和维护人民法院的良好形象。

  办公室职能作用的发挥,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也不是做好一件两件事就能够实现的,它渗透于日常每一项工作之中,体现在繁杂琐碎的事务之内,大多数基层法院办公室需要做好以下常规性工作,负责起草本院的报告,讲话,总结等综合性文件,负责起草本院的通知、规定、办法、请示等单行性文件。公文的拟制需要做到紧密联系实际,正确反映上级精神,准确体现领导意图,处理上级的来文、来电要做到迅速快捷、合理得当、落实到位,要档案管理、文件打印、会议记录、值班通联等工作中要严谨细致,做到规范操作,要提高警惕,做到万无一失,在财务管理中要做到帐帐平衡,帐实一致,保障有力,除引之外,办公室还要负责内外联系与综合协调工作,协助院领导处理司法行政事务,组织安排本院各种会议和院领导的公务活动,负责全院的司法统计工作,负责信息编撰工作,负责调研案例编报工作,负责接待装备,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机关水电,花草树木的管理维护工作等等。有时没有具体部门负责的工作也都由办公室来承担和组织。

  三、办公室工作人员应具备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态度

  办公室在法院工作中有如此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其工作特殊性又与审判工作密切相关,这就对办公室工作人员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作为办公室工作人员应当具备四个方面的能力。

  (一)组织管理能力。院领导的各项决策工作需要通过办公室落实,院里的许多活动需要办公室去组织,上级部署的工作需要办公室去处理,办公室人员只有具备了组织管理能力,才能落实好、组织好和处理绿这些工作。

  (二)沟通协调能力。院里的规章制度大多出自办公室,又需要通过办公室去落实,这就需要办公室要协调好领导与领导之间,领导与同志之间,部门与部门之间的关系,最大限度地把制度落实好,办公室要协调好与各业务庭之间的关系,办公室的每项工作都与各业务部门息息相关,与各业务部门之间是相互配合、相互支持的关系。如果处理不好这种关系,办公室工作就很难开展,办公室要协调好与上级法院和县直各委局的关系,办公室对外代表整个法院,与上级法院和县直各委局的关系处理好了,我们的许多工作就能受到他们的支持,法院的形象就会得到提升。办公室还要处理好内部人员之间的关系,办公室工作面宽,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工作分工,但办公室又是一个整体,只有把每个成员之间的关系处理好,达到既要有分工,又有合作,才能发挥办公室的整体合力。

  (三)服务决策的能力。办公室工作人员要不断提高创造性思维能力,要练就好调查研究、综合分析和研究决策等基本功,要有“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本领,注意收集方方面面的情况,真正知在人先,思在人先,谋在人先。领导想到的要想到,领导没有想到的,要主动替领导想到,始终坚持把向院党组提供决策参考作为重点,紧紧围绕法院中心工作想大局,议大事。

  (四)办文办事的能力。这种能力是各种能力的综合体现,比如,专业知识能力,领会领导意图的能力,驾驭局势的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处理复杂矛盾的能力以及实际能力等等。作为办公室工作人员,要加强各方面的修养,加强基本功训练,真正做到提笔能写,开口能讲,有事能办。要把提高理论政策水平和写作水平作为增强业务能力的重中之重,深入实际,努力实践,多出思路,多出精品。

  具备了相应的能力,并非必然就能干好工作,办公室工作人员还应该具有相应的工作态度。

  一是要有奉献精神,要有平常心。法院办公室工作是默默无闻的工作,既不能显赫于世间,又难以尊荣于人前。法院办公室工作很清贫,很寂寞,很苦,很累,基层法院办公室表现得更加明显,不仅人员少,而且事情多,除了受上级法院的多部门指挥之外,本县的许多委局甚至本院的其他庭室都可以对其发号施令。面对这种情况,否则,很难把心思用在工作中,更难以积极主动地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二是要有忍让精神,具备宽容之心。办公室工作门类众多,任务繁重,事情琐碎繁杂,接触面广,磕磕碰碰再所难免,激烈冲突也时有发生,遭遇到此种情况时,应当高姿态顾大局,具备忍让精神,严以律己,宽以待人,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来处理此类事情,做到既要文明礼貌,又要不不卑不亢,既要尊重领导,又要大胆工作,用自己的付出赢得回报。

  四、基层法院办公室工作需要营造良好的氛围

  在法院改革不断深化,各项工作不断推进的新形势下,基层法院办公室工作需要营造良好的氛围。

  一是营造关心支持的氛围,增强办公室工作的吸引力,在大多数人心目中,甚至在一些院领导的印象中,办公室工作人员等同于后勤保障人员,甚至是打杂的,比不上一个业务庭的书记员。办公室工作人员普遍存在着自卑感。由于办公室工作人员工作不安心,不尽心,一有机会就设法调离办公室,进而又造成了关键岗位人员的不稳定,流动过快,工作缺乏连续性,由于办公室工作的繁琐、复杂、多样以及不确定性,很多工作还需要同时兼顾多个方面的因素,这就必然会使某一方面或某部分工作出现难以预料或意想不到的结果,作为相关部门及院领导应区别对待,给予正确评价。院领导要多关心、多支持、多帮助从事办公室工作的同志,要以事业留人,用感情留人,用适当的待遇留人,做到既要稳定队伍,又要适时交流轮岗,营造廊的工作环境,增强办公室的吸引力。

  二是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提高办公室队伍的战斗力。办公室工作要想取得高效率、高质量,必须要有一支高素质的队伍作保障。随着形势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各种新法律、新法律、新政策、新知识、新信息不断出台。如果办公室工作人员不学习或不抓紧学习,就不能适应工作,在工作中也就体现不出新的水平。要勤于学习,切实做到工作学习两不误,工作学习两促进;要系统学习,深入系统地学习业务知识,深入系统地学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要向领导学,向身边的同志学,向群众学,把学习与思考相结合,把学习与实践相结合。通过不断学习,提高思想认识,更新工作观念,掌握工作方法,从而创新工作思路,更好地适应新时期工作的需要。

  三是营造团结和谐的氛围,保持办公室的凝聚力,办公室工作人员始终要把办公室视为一个团队,一个整体,把自己视为其中一部分。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发扬协助精神,讲团结,顾大局,互帮互助,从而确保办公室单项工作不落后,整体工作上台阶。加强沟通与交流,增进互信与理解是促进团结增加和谐的有效途径,办公室工作人员不仅要与同事多沟通、多交流,而且要向领导多请示、多汇报,用真诚的态度,严谨的作风,一流的业绩赢得领导的理解、信任、支持和帮助,赢得同事的认可、肯定、赞赏和表扬。
责任编辑:牟菲菲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