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73%国内受访者支持中国增加军费开支
2014-03-31 14:07:00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出访欧洲的国家主席习近平,3月28日在德国柏林发表重要演讲说,中国的国防预算是符合中国这样一个大国国防建设正当需要的。对我国国家安全与军费开支,普通老百姓怎么看?

  2014年3月,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在全国随机抽样2000位城市居民进行电话访问,了解民众对我国国家安全与军费开支增长的看法。

  达81%的受访者认为,从长期来看,我国“存在着恐怖主义威胁”,认为“不存在”者仅14%,认为“难说”者为5%。

  关于中国的国防和军费开支政策,在有看法的受访者中,44%的多数人认为我国军费开支“少”,认为“多”的人仅16%,还有40%的人认为“刚好”。

  美国的军费开支大体相当于中国的4倍,人均水平是中国的18倍。据美国民调机构盖洛普官网2014年2月发布民调报告显示,六成的美国受访者认为军费开支“刚好”或“少”,比例分别为32%和28%;认为“多”者为37%。

  面对长期复杂的国家安全形势,对“国防实力必须与经济发展同步提升”,国民有着高度共识,表示“赞成”者达92%,而“不赞成”者仅3%。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中央政府作出了增加军费的财政安排。民调显示,多达73%的人表示“支持”增加军费开支,而表示“不支持”者仅14%,有13%的人表示“难说”。

  据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负责人介绍,该次民调覆盖全国(港澳台除外)23个省的省会城市和4个直辖市。因语言原因,调查未包含新疆、西藏、内蒙古、宁夏自治区的省会市。调查的总样本为2000位不同性别、年龄、职业、受教育程度的城市市民,其中性别、年龄特征与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资料对比基本一致,符合全国城镇人口基本特征。在95%的抽样置信度下,最大抽样绝对误差不超过2.2%。
责任编辑:谢哲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