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泗阳法院严把文书质量关规范审判行为
2014-12-25 10:17:53 | 来源:中国法院网泗阳频道
     中国法院网讯  为进一步提高审判质量,提升司法公信力,江苏省泗阳县人民法院坚持规范审判流程,从裁判文书的打印、校对、格式等细节入手,全面规范裁判文书制作过程,推进整个审判质量的提高。

  严格落实规范要求。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全员集中学习上级文件细则,在此基础上各庭室进一步细化对裁判文书的制作要求,每一步骤每一阶段均提出规范要求,严格操作过程,要求书记员记录完必校对、判决书完成必三人分别校对、庭长签发必校对的制度,部门负责人把好“审批关”,对裁判文书校对不仔细、在原裁判文书上改动疏漏等问题将通报批评。

  通过细节提高质量。将文书规范工作列入全院规范化建设的重点工作,制定细致的要求和步骤,常态化、细致化提高裁判文书的制作水平,重点消除病句、错别字等低级错误加强裁判说理,以存在的问题为着眼点,评疏漏和瑕疵,分析原因,采取改进措施。每周、每月由审管部门负责检查通报,并督促各部门定期落实,切实将裁判文书制作工作做精做细。

  建立科学考评体系。不定期地对文书制作的质量、数量进行评查,并将通报结果纳入绩效考核,同时与干警评先评优和法官晋级、晋职相结合。通过进行一定的物质、精神奖励,最大限度地调动干警制作裁判文书的责任心和严把质量关的能动性。强化考核监督,建立基础台帐通报检查制度,将文书制作质量一律进行量化考核,每月汇总评比,切实推进文书质量的提高。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