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一中院开辟涉民生案件立案绿色通道
2015-01-07 14:16:08 | 来源:中国法院网重庆一中频道
     中国法院网讯 (徐晓琴 谢平)  春节来临之际,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针对追索劳动报酬、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等十大类涉民生案件,专门开辟立案绿色通道,及时解决涉及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的矛盾纠纷,依法有效维护涉民生案件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丰富立案渠道。突出重要时间节点,针对春节前后涉民生案件大幅增加的情况,特别开通专门窗口,方便返乡群众及时化解矛盾纠纷;针对住地偏远或行动不便的群众,推出电话立案、邮寄立案等多种方式,并借力现代信息技术,增设网上预立案服务,避免当事人因材料不齐来回奔波。截至目前,接受涉民生案件电话立案21件,邮寄立案10件,网上预立案23件。

  提升处理效率。抽调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专门负责涉民生案件的立案审查,对符合起诉条件的涉民生案件,在3个工作日内予以立案,确保涉民生案件快速审查;缩短案件从审查到录入的流转时间,并督促基层法院做好一审案件信息录入,提高上诉案件信息录入速度,确保涉民生案件立案当日完成信息录入;简化流程手续,增加物力配置,对于涉民生案件做到立案当日移送,并于当日通知相应审判庭室。

  完善司法服务。加大对涉民生案件当事人的司法救助。对当事人存在实际困难,提出诉讼费减、免、缓申请的,快速依法办理减、免、缓手续,确保司法救助措施落到实处。

  注重引导调解。对依法不属于人民法院主管的涉民生纠纷,做好解释和引导工作,告知其到相关部门寻求解决途径,杜绝冷、横、推、阻等处置方式;对当事人有调解意愿的案件,及时进行诉前调解,尽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