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聚焦法官流失问题
让法官职业“高大上”起来
2015-03-14 09:31:1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赵刚
  “你玩你的员额制,我抢我的熟练工”,北京一家律师事务所的招聘词刺到众多法官心中的痛点;深圳一家公司老总在出庭时“瞄上”了审判长的法律业务过硬,当即决定以几十万年薪挖走;某知名互联网公司法务部的全班人马几乎是由前法官组成……作为法律精英的法官,在大众心中本以为是“高大上”,缘何频频上演“出走戏”?3月12日,代表、委员在审议讨论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时注意到了法官流失问题。

  司法改革来,法官跑了?

  近五年来,上海流失法官300多名,仅去年一年就流失74名。北京辞职法官数量更大,达到500多人,并且还有增加趋势。不容否认,随着司法改革的深入推进,不仅对法官职业道德、职业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加大了法官的办案责任和职业风险,全国不少地方的法院正在经历一轮辞职潮。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指出,“随着人民法院办案数量持续快速增长,新类型案件大量增加,办案压力越来越大……案多人少矛盾、人才流失问题突出。”

  “随着司法改革的推进,有些地区法院法官流失更加严重。就四川自贡而言,由于经济、区位等劣势,流失的情况一直比较普遍,对案件的审理和工作开展造成很大影响。”全国人大代表、中昊晨光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嘉说。

  “累、穷、苦” 逼走法官?

  在普遍大众心中,法官职业是一个不折不扣的“金饭碗”,为什么这么多法官会弃之而去呢?

  ——累。2014年,全国法院受理案件超过1500万件,再创历史新高。一些经济发达地区一线法官年人均办案高达300多件。全国人大代表、台盟上海市委秘书长李碧影说,现在法官的工作是非常繁重的,可以用“案多人少”来形容。以上海为例,每个法官平均每年办理131个案件,也就是每两个工作日办理一个案件。

  ——穷。与繁重的工作相比,法官待遇并不高。在中西部地区,普通法官一个月的收入仅有三四千元,在房价高企、消费趋高的环境中,不少法官只能忍痛放弃心爱的职业。

  ——苦。当前是社会矛盾高发期,许多案件,当事人对立严重,法官处理起来十分棘手。特别是在边远地区,工作条件差,法官工作生活艰苦。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紫云县坝羊乡科羽有限公司董事长舒明勇说:“在我们边远民族地区,语言不通,路不好走,案件数量虽然比发达地区少一些,但是法官工作难度特别大,留住人才比较难。”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玉顺说,职业前景不明、发展空间受限、职业风险加大等因素造成了一部分能力强、素质高、一线办案经验丰富的法官离开法院。

  李嘉代表说:“高素质法官是社会的宝贵财富,在推进司法改革中,要更加注重并着力解决好人才流失和法官待遇等问题。”

  如何让法官职业“高大上”?

  这波辞职潮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提出,加强法官职业保障,缓解案多人少、人才流失问题。

  创造一个良好的职业环境,加强法官职业保障,是代表、委员给法官流失问题开出的“药方”。

  舒明勇代表提出,应当提高法官工资待遇,特别是条件艰苦的边远民族地区的法官的待遇要高于一般水平。

  刘玉顺代表建议给法官创造一个良好的职业环境,让法官感受到职业的荣誉感。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表示,要提高法官的待遇。法官员额比例的确定要充分考虑人均案件数和工作量。要建立健全司法人员履行法定职责保护机制。同时,也要注重法官素质尤其是职业操守的提升。对此,需要一整套制度予以保障,包括科学合理的制约监督制度体系等。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长应勇表示,司法人员的职业化改革,可以从一些相对容易的环节先做起来。比如,建立有别于公务员的退休制度。“法官是一个经验积累型的职业,五六十岁是非常好的年纪。现在女法官55岁就退休,其实可以适当延长一些。”
责任编辑:黎虹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