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高院召开全省法院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
缪蒂生:全省法官要牢牢守住司法的廉洁性
2015-04-07 14:19:44 | 来源:中国法院网辽宁频道
图为辽宁高院院长缪蒂生发表讲话
     中国法院网讯 (李丹丹)  4月2日,全省法院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在沈阳召开。辽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缪蒂生强调,司法廉洁事关公正司法的落实,事关司法体制改革的成功,事关司法公信力的提高,全省法官要牢牢守住司法的廉洁性。 

  会上,缪蒂生与各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分别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辽宁高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高戈平宣读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的内容。

  缪蒂生以“法官要牢牢守住司法的廉洁性”为题对全省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各级法院领导干部一定要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理解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要认识到坚守清正廉洁才能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认识到坚守司法的廉洁性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伟大进程中的重要作用,认真履行职责,坚守廉洁底线。

  缪蒂生强调,守住司法的廉洁性,必须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司法队伍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讲话中对司法权重要性和司法廉洁必要性的阐述;必须准确把握司法权的本质特征和基本属性,正确认识司法权的性质,掂量司法权的分量,把握运用司法权的底线,坚持严格司法、从严治院;必须准确把握队伍廉政建设面临的挑战,各级法院党组和院领导要严厉查处违规违法行为,坚决不当好好先生,向旧习惯说不,向潜规则叫板;必须增强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坚决纠正和解决法治不彰问题,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正确认识和把握党和法的关系,高度重视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管好亲朋和身边人;必须准确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两个责任”的深刻内涵,突出问责,主动、自觉地接受监督,习惯在监督之下履职和生活,以忠诚之心、担当之责完成好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缪蒂生强调,时代赋予这一代法官两大历史责任:一是推进司法改革,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二是锻造一支忠诚可靠、党和人民信赖的法官队伍。全省法官要担当好大任,依靠政治智慧和思想水平,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把握好司法的客观规律,用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来破解司法廉洁上的难题;要把保持法官的廉洁性看作是一项长期的任务,抓常、抓长、抓实,带好班子、管住干部、以上率下,实现司法廉洁全方位、全覆盖;要保持坚强政治定力,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把法院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要注重制度的完善健全,着力健全党内监督制度和选人用人制度,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贯穿于司法体制改革和法治体系建设的全过程;要大力倡导共产党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有以身许党、以身许国、以身许法的品格和境界,营造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培育法官的职业荣誉感和自豪感;看淡权力,看重责任,把自己得失放低,把人民利益放高,多维护集体荣誉,少考虑个人位置,多思考干实事,少说大话空话套话,坚定地守住司法的廉洁性,提高司法公信力,得到人民的拥护、党和政府的支持,使法院的明天更好,广大干警的明天更好。

  辽宁高院领导班子成员、审委会专职委员、厅级审判员、各部门正副职,全省中级法院院长、纪检部门工作人员,部分基层法院院长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