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执行工作岗位二十年的女法官韩亚霜
2015-06-04 14:06:44 | 来源:抚顺法院
韩亚霜
  韩亚霜是辽宁省抚顺市东洲区人民法院的一名执行法官,在执行工作岗位二十年多年,见证执行工作的有序发展。她曾荣获2011年抚顺市中级人民法院精品案例优秀奖、2014年抚顺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组织的优秀论文二等奖,并为东洲区法院撰写三起执行串案案例,被辽宁高院采用并转发。在工作中由于业绩突出,曾荣获抚顺中院2012年个人三等功。

  心系事业,真情奉献

  她从事执行工作几十年,热爱本职工作,积极进取,攻坚克难,执行案件数量一直名列前茅。虽然没有什么豪言壮语,却一直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已执行千余件执行案件,没有一件涉诉访案件,赢得领导的肯定、同志们的尊敬和当事人的称赞。在执行工作中,她勇挑重担,有许多是法律关系错综复杂、当事人之间矛盾突出,她都能以高度的责任心、满腔的工作热情、良好的法律专业知识圆满的高质量完成工作目标,努力让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得到最后的实现。她心系群众,让每一起案件的当事人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从而更好的维护法律严肃性,并以此作为人生孜孜不倦地努力追求,为该院完成执行工作任务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爱岗敬业,无怨无悔

  认真对待每一件案件,无论执行案件标的的大小,当事人职业如何,韩亚霜都能一视同。在执行小标的民间纠纷执行案件,这类案件的执行与大标的合同案件相比较而言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双方当事人纠结于情绪与怨恨,反而给付金额不是解决问题的焦点,尽管被执行人有执行能力,但不愿意或者说不甘心主动履行,如果简单强硬的处理这类案件,不可能达到化解矛盾的目的,甚至可能激化矛盾,因此,对这类案件,韩亚霜总结出不仅需要执行法官的工作热情,还要有社会责任心,除了有业务水平还要有丰富灵活的执行艺术。如果执行法官简单粗暴的采取强制措施,可能在最短时间内执结一件案件,但也可能生成一件新的上访案件,只有尊重法律,尊重每一位当事人,才能做到执行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韩亚霜在执行一起申请执行合同纠纷欠款一案中,执行标的1万元,申请执行人经营肉食鸡饲养业务,被执行人梅购买鸡雏及饲料,养成鸡后,再由申请执行人收购,就是这样一起看是简单执行案件,但双方当事人矛盾积怨很深,由于被执行人法律意识淡薄,没有到庭参加诉讼,缺席审判。被执行人对于法院执行抵触情绪很大,因为被执行人饲养鸡雏过程中,喂食过申请执行人提供的鸡饲料,导致一部分鸡雏死亡,因其没有到庭举证,所以判决书中并没有将这部分损失刨除,被执行人觉得很冤屈,找到矛盾焦点,为了化解双方当事人矛盾,对双方当事人进行了“被背靠”的和解工作。首先耐心听取了被执行人诉苦,再用温和语言与之沟通后,取得了被执行人信任,同时用真诚热情工作态度博得了申请执行人的理解,申请执行人诚心诚意的表示自愿承担一部分损失,在法院主持下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和解协议,及时结清,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此案在执行过程中,依据生效法律文书基础上,了解双方当事人矛盾焦点所在,避免激化,可以及时化解矛盾,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韩亚霜同志对工作有高度的责任心和满腔的热情。在执行工作中经常有一些当事人法律意识淡薄,不仅不能自觉履行生效的法律文书所确定的义务,而且进入执行程序后,把以前当事人之间及在审判阶段产生的矛盾带到执行阶段,对法院的执行产生对立情绪以逃避执行。有的隐藏财产,有的甚至铤而走险,暴力抗法,在执行中处理不得当很有可能使矛盾激化影响社会的稳定。

  多元化解,案结事了

  由于执法环境复杂,一些被执行人想尽办法隐匿财产,与法官捉迷藏此类案件中,韩亚霜动脑筋、想办法,与被执行人斗智斗勇,在执行方式上进行灵活调整,与时俱进,利用银行新出台的政策法规,如人民银行的征信系统可以提供查询服务,顺利直结一起被执行人下落不明几年的案件。在承办一起被执行人王某向申请执行人高某借贷欠款一案,欠款标的20余万,双方当事人原是朋友关系,借款之后,王某就切断了与家里的所有联系,下落不明。该案从审理判决到进入执行程序,被执行人均没有到庭,根据申请执行人提供信息,只知道被执行人已去广州做生意,详细情况不了解,通过人民银行征信系统查询到了被执行人王某在广州确有其名下的不动产商铺两个,且经营活动正常和信用卡特约商户等情况,根据这一线索,南下广州,直接在其经营的商铺中找到了被执行人王某,被执行人感到不解,说他们如同公安局侦查员,太神奇了,在法院主持下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和解协议,被执行人并当场履行了部分欠款,利用社会机构多方面力量破执行坚冰。

  韩亚霜用她对生活和工作的热情坚守在执行工作岗位上,无怨无悔的付出,用行动来兑现一名法官的誓言。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