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治中院举行首批入额法官宣誓仪式
2016-01-22 14:08:42 | 来源:长治法院
  山西省长治市中级人民法院作为全省唯一司法改革试点中院,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1月21日上午,该院举行首批入额法官宣誓仪式,55名入额法官向国旗庄严宣誓。标志着山西省第一批员额制法官正式诞生,司法改革进入新阶段。

  按照《山西省司法体制改革试点法院首批入额法官遴选实施方案》,经过参加本院组织的面试、考核测评、全省法院统一组织的笔试以及遴选、公示等严格程序,长治中院55名法官成为首批员额制法官,将承担年六千件以上的办案任务。实行法官员额制后,法院审判工作更专业化,从而提高审判质量,促进司法公正,提高诉讼效率。法官被赋予独立的审判权,并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对办案质量终身负责,真正实现“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

  11时整,宣誓仪式准时开始。长治中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秦志明首先宣读了《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关于长治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改试点首批入额法官任命通知》。而后,党组书记、院长丁毅领誓,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年善监誓,全体入额法官进行宣誓。法官们面向高悬的国旗,分成5列整齐站立,右手握拳高举过肩,誓言响彻整个大厅:“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官,我宣誓: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宪法和法律,忠实履行法官职责,恪守法官职业道德,遵守法官行为规范,公正司法,廉洁司法,为民司法,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而奋斗!”他们其中有年轻的面孔,也有两鬓斑白的老同志,但共同的是脸上庄严的神情和意气风发的风貌。

  宣誓完毕后,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东峰发表讲话,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做到心中有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这条基本的宪法原则和司法原则,在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要心中有法,坚定理想信念和法治信仰,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重视学习,提升能力,敢于担当,确保案件审判的质量和效率,应对司法责任制带来的各项挑战。三是要做到心中有民,保持廉洁自律心中时刻绷紧廉政之弦,抵制奢靡之风,严格遵守“五个严禁”的要求,以公正、勤廉的司法作风满足人们群众的要求。

  同日,该市城区法院、武乡法院和襄垣法院也举行了首批入额法官宣誓仪式。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