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中院重拳出击涉民生案件执行成果显著
2016-02-04 14:43:40 | 来源:中国法院网吉林市法院 | 作者:于利涛 郭磊 王佳宁
  2月3日上午,吉林省吉林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全市法院涉民生案件执行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取得的成果。  

  据了解,吉林中院涉民生案件执行专项行动,是全市法院在元旦、春节期间集中开展的一次专项统一行动,时间从2015年12月开始至2016年2月结束,目的就是通过重拳打击涉民生案件拒执行为,让群众过一个安定、祥和的节日。

  为确保专项行动进展顺利,吉林中院将专项行动纳入“一把手工程”。院长姜富权亲自挂帅,分管院领导靠前指挥。2015年12月30日,召开全市法院专项行动部署会,正式打响全市法院涉民生执行专项行动会战。行动启动后,吉林中院专项行动领导组及时进行督导,有针对性解决行动中各种实际问题,调配人力、物力、财力集中开展涉民生执行行动。

  连月来,全市两级法院采取无假日执行,全天候备勤,集中统一行动,调动一切力量收集执行线索。运用财产申报、在互联网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高消费、限制招投标、限制出境等措施,形成威慑高压态势,对有严重拒执行为的被执行人采取罚款和司法拘留等强制措施。对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妨害公务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依法严厉打击制裁规避执行行为,促使被执行人履行义务。

  据统计,自专项行动以来,全市两级法院已执结涉民生执行案件109件,执结标的金额1408.75万元,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构成拒执犯罪16人,公安机关立案侦查4人,刑事拘留3人,移送检察机关审查批捕1人。法院对有拒执行为的被执行人实施司法拘留75人,罚款6人。在互联网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691人。在强大的社会压力下,66件案件被执行人主动到法院履行了义务,交付金额284.07万元。同时,不断加大查找被执行人财产的力度。对生活困难的申请执行人进行司法救助16人,救助金额73.58万元。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