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禁燃令”折射社会治理新思路
2016-02-23 14:15:24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邹伟 朱翃
  2月23日,上海。

  从春节到元宵节的喜庆气氛还未散去,这座国际大都市交出了“禁燃令”的“大考”成绩单——外环内实现烟花爆竹基本“零燃放”,外环外燃放明显减少,往年数以吨计的烟花垃圾不见了,蓝天白云和整洁干净始终伴随着节庆中的上海。

  禁燃禁放迎“大考” 打出执法“组合拳”

  经多年深入讨论研究,不断凝聚共识和优化完善,2016年1月1日,新修订的《上海市烟花爆竹管理条例》正式实施。

  跨年钟声敲过1分31秒,上海一男子在外环内燃放烟花爆竹被民警发现,新规实施后的第一张罚单由此开出。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禁燃令’能否落地,能否实现立法目的,要求我们必须以最为严格的标准进行执法,维护法律的尊严。”上海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白少康说,“当然,平安志愿者的积极参与、广大市民的理解支持也不可或缺。”

  “禁燃令”刚“满月”就遭遇春节“大考”,上海如何应考?

  源头管控是第一招。上海实行购买烟花爆竹实名登记。警方通过购买信息,跟踪到买了烟花爆竹、打算在外环内燃放的市民,及时进行劝阻。同时,上海控制烟花爆竹销售许可证的发放,不再从外地新购烟花爆竹。这使得上海截至目前的烟花爆竹销售量不到2015年同期的十分之一。

  “一方面是燃放的人减少,销量在减少,今年又没有新品卖;另一方面我也是城市一分子,也愿意过年有个安静、整洁的环境,因此我就放弃了销售许可。”烟花爆竹经营户孙老板坦言。

  第二招是巡查打击。上海成立41个多警种行动小组,开展专项行动,截至2月22日,共查处烟花爆竹违法犯罪案件1059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74名,收缴非法烟花爆竹4.1万余箱。同时,上海5万警力全员上岗,与30万平安志愿者一同在街头社区巡查,织就严密的社会管控网络。

  第三招是引入征信系统。“对一小部分人而言,行政罚款威慑力并不足,他们宁愿受罚也要燃放。”上海市公安局法制办主任范宏飞说,“我们依法将行政处罚结果纳入个人征信系统,建立起联合惩戒机制,增强市民自觉守法的意识。”

  基层共治 市民自觉“从我做起”

  “春节之前,我们挺紧张的,要实现外环内600平方公里‘零燃放’相当难,一是习俗使然,二是涉及面广。”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陈靖说,“依靠上下联动、警民携手,实现基层共治,让我们有了底气和信心。”

  上海市委“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课题成果在这次禁燃工作得以体现:街道社区成为落实主阵地,基层干部吹响了宣传动员“集结号”。

  知音苑社区书记蒋群带领志愿者开展“小手牵大手”活动,通过学生们的倡议活动,让更多大人禁燃禁放;天平街道书记王萍带领志愿者顶着寒风在社区值守;老西门街道方斜居委主任李芳带着儿子一起“社会实践”,将告知书送进社区家庭……一户户登门拜访,一家家促膝谈心,一次次征得承诺,“禁燃禁放,从我做起”的氛围很快营造起来——喜结连理的新郎新娘在禁燃承诺书上签字;许多原来的“燃放户”在全民动员的氛围中态度有了明显转变。

  疏堵结合,让“禁燃令”落实更具人性化。不少居委会设置回收点,采取“礼品换烟花”等方式,鼓励市民主动上交烟花爆竹。春节假期7天,全市180个回收点就接受主动上交的烟花爆竹1500余箱。

  法治引领 从“禁燃令”走向更多共建共享

  记者采访发现,近年愈发严重的空气污染、公共安全等问题,让上海市民认识到“禁燃令”的重要意义。同时,市民法律意识显著提升,也为“禁燃令”成功落地发挥了重要作用。

  市民张家坤说,虽然春节禁燃禁放在感情上还有点不舍,但既然出台了法规,自己也和社区签订了承诺书,“那我就会遵守,既是遵纪守法,更是言而有信”。

  平安志愿者韩珊琴说,城市越来越大,人口越来越多,会遇到各种“成长的烦恼”,必须通过立法规范、严格执法、多元共治,实现最终化解。“每一位市民既是法律的遵守者,又是监督者,这应当成为社会治理的常态。”

  上海市徐汇区天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高长生说,这次“禁燃令”树立了法律权威,实现了民心凝聚,凸显了基层力量,而最终的目的就是让这座城市里的每一个人都成为受益者。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