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边法院:借力多元调解妥善化解相邻通行权纠纷
2016-07-15 14:44:08 | 来源:中国法院网红河法院
  日前,云南省屏边县人民法院联合玉屏镇派出所、玉屏镇半坡村委会,采取现场调解、电话调解、委托调解等多种调解方式,成功调处当地一起可能引发重大矛盾冲突的相邻通行权纠纷案件。

  原告单某与被告柏某同为屏边县玉屏镇半坡村委会村民,2014年,原告单某经玉屏镇半坡村委会同意购得该村委会与被告柏某住房紧邻的宅基地一块,同年底原告单某在该宅基地上建盖了住房;由于原告单某所购宅基地原本无人居住,被告柏某一直在该地块上栽种景观林木,该地块被原告单某购买并建盖住房后,被告柏某栽种的林木阻塞了原告单某家住房通往外界的道路,原告单某要求被告柏某将林木迁移,遭被告柏某拒绝,双方遂产生矛盾并多次发生冲突。2015年10月,双方再次因此矛盾发生严重冲突,为派出所民警及时赶到并控制事态。此次冲突发生后月余,原告单某父亲去世,原告单某遂认为其父去世系因此次冲突造成惊吓所致,双方矛盾骤然升级,严重冲突一触即发。

  2016年年初,原告单某以被告柏某侵犯其相邻通行权为由,向屏边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被告柏某立即迁移阻碍其通行的林木,并声言如不能得到法院支持,将采取武力措施向被告柏某讨回公道。屏边法院立案受理后认为,原被告双方矛盾尖锐、复杂且随时可能进一步激化,存在较大的冲突隐患。为防止双方发生更严重冲突,承办法官立即对原告单某进行了情绪安抚,并与其所在村委会及当地派出所协调沟通,共同参与到安抚工作中,分别从法律层面和冲突后果等方面进行疏导,单某及其家人情绪得到了暂时稳控。

  随后工作中,承办法官在深入查明案情的基础上,经当地村委会配合,针对双方的主要矛盾耐心细致地开展调解工作;在1个半月的办案过程中,先后组织双方进行了7次现场调解、20余次电话调解。通过承办法官及村委会干部的多方工作,原被告当事人的矛盾心结终于被打开,自愿就相邻通行权纠纷等一系列纠纷达成调解协议,一起看似不可避免的矛盾冲突在屏边法院借力多元调解的不懈努力下得以成功平息。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