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强制执行登上网络直播平台引“围观”
2016-08-10 09:19:56 | 来源:中国法院网广西法院 | 作者:黄文民 李臻栋
  2016年8月8日上午10点,广西南宁市江南区人民法院首次通过手机视频直播平台对该院执行现场进行直播, 110名网友在线“围观”了执行全过程,这是一次“互联网+强制执行”的尝试,也是推动法院文明执法的一项新举措。

  黄某与广西某餐饮管理公司民间借贷纠纷一案,南宁市江南区人民法院经调解作出民事调解书,调解书生效后,被执行人广西某餐饮管理公司未自动履行,黄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法院在执行过程中发现,被执行人广西某餐饮管理公司已将其抵押给黄某的20辆东风牌箱式小货车予以藏匿。8月4日,申请执行人向执行法官提供财产线索,称发现被执行人将上述20辆小货车藏匿在南宁市某水果批发市场的停车场内,经前期侦查,该执行线索属实,且该批车辆在该停车场已停放两年。执行法官计划于8月8日上午对上述20辆小货车采取张贴封条及扣押措施,将车辆开至法院指定停车场停放。

  为了让民众了解真实的法院强制执行工作情况,该院决定结合当下最流行的网络直播,通过网络直播平台将执行全过程展现在网友面前,让执行行动实时接受大众监督。8日上午10:00整,执行行动开始,3名执行法官、十余名法警及其他工作人员各司其职,对20辆小货车进行检查后,有条不紊地采取查封及扣押措施。被执行人的工作人员一度企图阻挠执行,但在被告知执行过程正在网络同步直播后,被执行人的工作人员不再试图对抗执行,表示愿意过后通过合法途径表达诉求。整个执行过程秩序良好,直播画面清晰,真实地展现了执行干警规范执行的精神风貌。

   “网络直播执法”模式,彰显出南宁市江南区人民法院证据至上的法治思维,通过网络视频直播,可以将法院执行的全过程“原汁原味”地呈现给公众,公众可以通过直播平台与执行法官进行互动,参与监督,一方面可以督促执行干警依法文明执行,另一方面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对“老赖”产生震慑力,更起到了让社会公众了解执行、理解执行的社会效果。据悉,今后该院将进一步加大执行工作网络视频直播的力度,让民众了解执法、参与执法、监督执法,促使执法过程更加公正、公开、公平,使法治正义之花在阳光下绽放。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