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新邵法院邀请社会各界人士监督执行获赞
2017-05-10 14:08:36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孙志辉 贺舒婷
  为规范执行行为,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让法院执行权在规范、透明的轨道上运行,打造公正、廉洁、高效、透明的阳光执行法院,5月9日,湖南省新邵县人民法院邀请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政府工作人员、基层组织工作人员、媒体记者等社会各界人士,参与监督该院执行排除妨碍纠纷一案,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据悉,陈某等十三人的房屋与何某、孙某、李某三人的房屋紧邻相靠,中间有原丝绸厂的围墙相隔。因围墙有破损,何某、孙某、李某等人经常从该围墙的缺口处出入。实际上,何某、孙某、李某可以从其新建房屋一楼门面通行。2015年10月,陈某等十三人在修复围墙的过程中,何某等三人阻拦,由此酿成纠纷。经当地镇政府及社区居委会的调节,双方矛盾并未解决,陈某等十三人遂起诉至法院。法院判决何某、孙某、李某在陈某等十三人修复围墙时停止侵害、排除妨碍。但何某等三人拒不履行判决,时常阻扰围墙修复。陈某等十三人遂申请新邵法院强制执行。

    执行中,考虑到双方当事人本是邻居,抬头不见低头见,为维护和谐互助的相邻关系,执行法官多次耐心劝导何某、孙某、李某,但何某等三人对执行法官的劝说置之不理,多次阻扰修复围墙。为实现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权威,执行法官决定强制执行。

    5月9日,按照执行前制定的执行预案,新邵法院副院长申晓强、执行局负责人杨成林带领执行局、法警队等近二十名干警,在当地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等社会各界人士的参与监督及新闻媒体记者的全程跟踪报道下,强制修复墙体。修复墙体过程中,干警们各司其职,尽管何某等人数次阻扰,均被执行干警挡回。最终,通过各方努力,顺利完成了墙体的修复工程。

    据了解,让执行在阳光下运行,深化执行公开,全程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不仅规范了执行行为,更促进了公正廉洁高效透明,有利于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刘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