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区巡回审判 矛盾联动化解
铜川法院精准服务工业园区建设
2017-06-04 14:27:1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张婉婉 张文东
  日前,陕西省铜川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台了《关于全市法院服务保障工业园区建设发展的意见》,明确全市两级法院以对口联络方式,对全市4个市级工业园区和4个县级园区提供精准司法服务和保障。

  意见共计25条,从五个方面明确了服务保障工业园区建设发展的具体举措。一是强化责任担当,主动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通过司法服务和审判更加精准地服务保障工业园区建设发展。二是创新服务机制,最大限度拓宽服务保障园区建设发展的工作领域。建立全市两级法院对口联络机制,设立法官工作室,建立常态化联席会议制度,对涉及园区企业的案件深入园区进行巡回审判,常态化开展“送法入园”活动。三是优化诉讼服务,对涉及园区因企业改制、资金链断裂、投资者出走、农民工讨薪等产生的群体诉讼以及影响经济秩序稳定、社会稳定等重大案件,实行跟踪管理、联动化解。四是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园区发展提供精准司法服务和司法保障。依法审理涉及园区发展的各类案件,依法加大执行力度,强化地区投资信心,优化投资环境。五是加强组织领导,夯实组织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强化工作落实,确保工作实效。

  同时,铜川中院还制定了《关于新形势下园区企业预防和减少经营风险的若干法律建议》等配套制度机制,全力推进服务园区建设发展工作落地生根,奋力扛起全市法院服务追赶超越、保障转型发展的责任担当。
责任编辑:边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