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职责使命
点亮公平正义的司法之光
——全国法院干警热议系列特别节目《法治中国说》
2017-10-18 22:39:50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乔文心 刘婧
  由中央电视台和最高人民法院携手打造的五集系列特别节目《法治中国说》第一季“大法官说”已于10月13日至17日在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播出完毕。

  该节目由五位二级大法官主讲,就五个社会关注度高的法治话题与众多法学专家在电视节目中深入探讨,传播法治理念,在广大法院干警中引起强烈反响。不少干警纷纷表示,要立足本职工作,切实履行司法责任,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用实际行动为法治中国建设添砖加瓦,奉献自己的力量。

  以创新精神继续推进司法改革

  “近期我也成了‘追剧’一员,每晚播出的《法治中国说》让我这样一个身在祖国西北边陲的普通法官心潮澎湃,热血沸腾。我所在的乌鲁木齐市中院沐浴着改革的春风,锐意进取、披荆斩棘、攻坚克难,走出一条改革创新与继承弘扬有机结合的新路子。”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研究室主任黄永表示,从员额制改革到完善审判权力运行机制,从司法公开三大平台到诉讼服务中心、数据中心,从打造硬环境到提升软实力……一项项举措使改革向纵深推进,一桩桩业绩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改革使法官迸发出前所未有的工作动力,法官的职业尊荣感、自豪感和认同感得到进一步提升。

  “作为一名法院人,我能够有幸成为这一伟大改革征程的亲历者,见证并参与人民法院由‘大’到‘强’华丽转身的过程,我感到由衷的幸福和自豪。”黄永说。

  河南省登封市人民法院由于为部分失信被执行人定制了“特殊彩铃”而在《法治中国说》第二集《攻坚执行难》中引起大法官和专家学者的激烈讨论。

  看了《法治中国说》中对这项工作的看法,登封市法院执行局局长杨军告诉记者,该做法推出后打击效果好,针对性更强,尤其是对名人名企、社会交际活跃者、公职人员等特殊群体威慑力更大,让失信者真正感受到了“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后果。

  “执行工作不仅面临案多、人难找、财产难寻、财产难变现、当事人规避抗拒执行等难题,同时还要面对申请人质疑的眼光和不理解的言行,但当事人期待的眼神和拿到案款时落下的激动泪水,坚定了我们内心誓把执行工作干好的决心。”杨军表示,《法治中国说》中对执行工作的详细解读,能够让群众和当事人更加积极地了解执行,进而理解支持法院的执行工作。

  “目前全国初步形成了执行工作大氛围、大格局、大体系,就像刘贵祥专委说的那样:执行虽然难,惟其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我坚信只要全国执行干警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严格按照最高人民法院要求来做,两到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杨军说。

  履职尽责,守住案件质量生命线

  “看了《法治中国说》第三期《100-1=0,如何防范冤假错案》后,我直观地感受到冤错案件对于公民个体及家庭的伤害,对于国家法治体系的破坏都是十分巨大的,作为一名中级人民法院从事重大刑事一审案件审判的法官,感到肩上的审判责任更加的重大,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渴望就是我们刑事审判工作努力的方向和目标。”曾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优秀法官”“全国法院刑事审判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的辽宁省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边锋告诉记者,刑事法官守住公平正义的底线,就要顶住内外各方面的压力,既不能因为侦查机关、检察机关对案件的意见基本一致,就不加甄别盲目附和,也不能因为被害人家属要求严惩凶手的态度强烈,就降低证据审查标准,必须坚持原则依法独立作出判断,并对裁判结果终身负责。

  “如何让人民群众相信法官,相信法院,相信法律,我想对于刑事法官来说一个基本的前提就是不办错案,忠于法律,把好案件的证据关、事实关、法律关,就是让每一起案件都成为经得起历史和法律检验的‘铁案’。”边锋说。

  湖南省永州市双牌县人民法院院长黄文德表示,《法治中国说》中大法官对防范冤假错案的解读也正是双牌法院的努力方向。

  “防范冤假错案要抓好两个关键:一是抓好以审判为中心这个关键,推进庭审实质化,发挥好庭审在查明事实、认定证据、保护诉权、公正裁判中的重要作用,确保案件事实证据经得起法律检验,经得起历史考验。二是抓好司法人员这个关键,着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司法干警队伍。落实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司法责任制和错案追究制,树立司法人员防范冤假错案的法律意识、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促使法官将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守住案件质量的生命线。”黄文德说。

  为人民群众点亮公平正义的司法之光

  “一纸判决,或许能给当事人正义,但如果不能解开当事人的心结,案件就不能真正了结。观看《拯救危机婚姻的家事审判》这一集后,我对这句话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广西壮族自治区合浦县人民法院民二庭庭长顾能凤告诉记者,家事审判,不同于一般的民商事案件,法官断案不仅要明法,更要析理、懂情。

  顾能凤表示,在实际案件的审理中,合浦县人民法院大力推行耐心倾听、悉心感受、诚心疏导的“三心”调解法,引导当事人理性沟通,最大限度地促使双方当事人相互取得谅解,实现消除矛盾、化解纠纷、握手言和的良好效果。

  “家事审判不仅是家长里短,法官也不是街道居委会,家事审判更是一种专业性的审判,在这一集中说到,下一步的家事审判的改革中,要求我们法官结合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家庭行为规范、家事伦理观念对案件进行全面细致的专业化审理,用道德的力量让法治更具加人性化,这一点也会一直指导我们接下来的审判工作,使我们力求在审判工作中融会贯通,居中调和,不仅维护公平正义,更要达到案结事了的效果。”顾能凤说。

  江苏省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助理朱金彩告诉记者,在落实法官员额制,全面推进人员分类管理改革后,她成为了一名“法官助理”。“在办案团队中与经验丰富的员额法官全过程、全方位、全视角辅助跟踪,在辅助工作中学习和成长,司法改革让辅助人员有了更加明晰的学习模式和职业发展空间。”朱金彩说,“从法学院学生成为法院干警,历经多种角色转变,《法治中国说》让我看到了法律的尊荣。”

  因为曾经在法院窗口工作,朱金彩见证了立案登记制实施以来,法院诉讼服务大厅更加规范和注重司法的服务性的全过程,“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永久成为历史。“作为一名普通的法院干警,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我们要依法公正对待人民群众的诉求,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耳熟能详、深入人心。奉法者强,是历史凝聚的治国智慧;大智立法、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使教科书中的‘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变得掷地有声;全民守法,是法治中国的目标和成果。我们要继续努力,让公平正义的司法之光真正点亮。”朱金彩说。
责任编辑:韩绪光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