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基层党组织思想政治工作要聚焦三个问题
2018-02-07 09:17:5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刘晗宇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正是掌握了这一 “法宝”,党才能够带领各族人民披荆斩棘、奋勇前行走到今天。如何适应不断变化的形势任务,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思想政治工作,指引全党凝心聚力、开创未来,是一个历久弥新的话题。回答好这一问题,对于确保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在基层党的组织中落地生根,推动提升党对法院工作的领导水平,尤其具有重大意义。笔者认为,加强和改进法院思想政治工作,解决好干警的思想认识问题,当前要重点研究解决好以下三个问题。

  一、要研究解决好法院思想政治工作如何“走进干警情感,激发共鸣”的问题

  回顾光辉坎坷的历史,引导干警珍惜来之不易的成果。要和干警一道重温中华民族的文化史,增强干警民族文化的自豪感,树立民族自强意识;重温中华民族的血泪史,增强干警民族发展的危机感,树立民族忧患意识;重温中华民族的抗争史,增强干警对革命先辈的崇敬感,树立为国奉献意识;重温新中国的改革建设史,增强对民族前途的自信感,树立砥砺奋进意识。从而使广大干警强化家国情怀,珍惜来之不易的成果,浓化对祖国、对民族、对家乡的热爱之情。以热爱强化责任,以责任激发动力,以动力催生自觉。

  回顾改革开放以来的伟大成就,引导干警坚定社会主义理想信念。要让干警全面认识新中国改革开放和各项建设中取得的伟大成就,通过对抵御金融危机、抗洪抢险、汶川玉树抗震救灾援建等重大事件的全面回顾,深化对社会主义集中统一领导、集中力量办大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等制度优越性的认识,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通过加强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审判观念尤其是人民司法人民性的教育,认清我国社会主义司法符合中国历史文化传统和国情现实的制度优越性,认清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法治建设的伟大成就,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道路,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建设者、捍卫者的信心和决心。

  分析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严峻形势,引导干警自觉担当社会历史责任。当前,世界经济格局发生新变化、国际力量对比出现新态势、全球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激烈,尤其是金融危机带来的冲击还未见底,国际形势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国内改革发展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关键期、社会矛盾凸显多发期。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对我们提出了新的严峻考验和挑战。尤其是法治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异常复杂,人民司法保卫国家政治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生态安全的任务异常艰巨。人民法官妥善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工作异常繁重。认识到形势任务的严峻性,才会有忧患意识,有了忧患意识才会勇于担当,有了担当精神才会时时处处想着履职尽责,把工作做好。

  认清司法审判工作的地位作用,引导干警自觉践行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要加强法治建设责任感的教育,引导干警充分认清司法审判工作在巩固人民民主专政、捍卫社会主义制度,维护人民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以及服务大局、保障发展等方面所处的地位和应尽的职责,增强干警从事司法审判工作的历史责任感和职业尊荣感,激励干警把“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作为旗帜、作为方向,转化为忠诚、为民、公正、廉洁司法的具体行动。

  二、要研究解决好法院思想政治工作如何“走进干警日常,凝聚共识”的问题

  与日常工作相结合,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推动力。要把思想政治工作与日常司法审判实践紧密结合,树立“抓办案从思想入手、抓思想从办案出发”的理念。抓办案、提质效,首先要抓干警的思想教育,解决好干警在司法办案中遇到的实际思想问题,把思想工作做在前头;抓教育、要效果,必须紧紧围绕促进司法办案来开展,根据执法办案第一要务的工作任务、要求、标准等实际,确定思想政治工作的任务、内容和形式,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执法办案全过程。

  与日常生活相结合,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暖心力。各级党组织要关心干警的日常生活和成长进步,及时了解他们的意愿和要求,关心他们的生活实际问题,体现组织关怀,解除后顾之忧。多做得人心、暖人心、安人心的工作,增强干警的团队意识和组织归属感,激励大家共同干事创业。

  与日常学习相结合,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说服力。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法院为载体,根据形势任务的要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人民司法人民性教育、司法廉洁警示教育以及群众观念、群众路线教育,纳入党建学习培训的重要内容,创新教育培训方式方法,通过讲案例辨理念促办案、典型案例剖析点评、违法违纪人员现身说法等形式,增强教育的说服力,为做好执法办案等工作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与日常文体活动相结合,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凝聚力。广泛开展文艺汇演展演、书画摄影展评、各种体育比赛等干警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将思想政治工作与各种文体活动紧密结合,精心设计、突出主题,增强干警集体观念、协作精神,为干警鼓劲减压,加强彼此交流合作和了解理解,树立团队作战意识,培养协作配合精神。

  三、要研究解决好法院思想政治工作如何“走进干警思想,破旧立新”的问题

  在审判理念观念上破旧立新,推动提升审判质效。法院思想政治工作必须紧紧围绕确保执法办案的政治立场和正确方向,解决好法治理念和司法观念问题。破除司法万能的习惯性思维,增强法官对司法职能有限性的认识,树立借助社会力量、综合协调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理念;破除孤立司法、机械办案,增强大局意识,增强法官政治敏锐性和社会责任感;破除重实体、轻程序的倾向,增强法官程序公正意识,树立实体公正和程序公正并重的理念等等。通过端正理念观念,引领法官沿着正确的方向开展执法办案工作,推动提升审判质效。

  在队伍建设观念上破旧立新,推动提升队伍素质。要破除单纯注重法学理论和法律适用能力培训,不注重思想修养、道德操守和职业良知教育养成的做法,树立综合发展、整体提升的理念;破除重使用、轻培养的倾向,树立培养与使用并重的理念;破除队伍建设就是单纯增编进人的惯性思维,树立外部招录与内部挖潜并重的理念;破除人员越多越好,不注重陆续引进、阶梯培养的短期思维,树立队伍长远科学发展的理念;破除从严管理就是“死看死守”,不注重调动干警的积极性,不注意发挥干警主观能动作用的倾向,树立从严管理与从优待警结合并重的理念。

  在法院管理理念上破旧立新,推动提升管理水平。破除将管理与办案对立的错误认识,树立管理服务审判、保障和推动审判的理念;破除管理是领导和管理部门的事、与法官无关的错误认识,树立全员研究管理、全员参与管理、全员接受管理的理念;破除管理就是定指标的错误认识,树立法院管理是科学,管理要抓规律、找特点,遵循司法审判规律开展管理的理念。在正确的管理理念指引下开展法院管理工作,广泛调动法院各级领导、各个部门、各审判组织和广大干警等管理主体的积极性,推动提升法院管理水平,服务和促进司法审判工作科学发展。

  在群众观念观点上破旧立新,推动提升便民诉讼水平。法院思想政治工作必须紧紧围绕密切与群众血肉联系、端正司法作风,解决好群众观点、群众路线问题。人民司法工作要赢得人民的满意,必须把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到第一位。要破除特权思想和高高在上的衙门作风,树立亲民便民利民、为人民司法、为人民服务的理念;破除习惯于坐堂问案、不愿意深入基层的做法,树立巡回办案、深入调查,既方便群众诉讼又努力追求法律事实最大限度接近客观事实的理念。

  (作者单位: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