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程并强:加强案例指导 统一裁判尺度
2018-03-11 13:47:2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李强
  “对最高人民法院的工作以及对代表建议的答复非常满意。”3月7日,在四川代表团驻地,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五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程并强这样评价最高人民法院的意见建议办理工作。

  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程并强向大会提交了一份关于加强案例审判指导工作的建议。谈到这份建议,程并强表示:“通过司法责任制改革,健全保障人民法院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的制度机制,对于抵制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排除法外因素干扰办案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但伴随着审判权的下放,个别地方裁判尺度不统一的现象,是目前司法体制改革中亟待解决的问题。”

  据此,程并强建议:一是建立典型案例的发现、遴选、公示、运用的常态化机制。二是加大典型案例在审判中的运用。三是建立相应评价考核机制。四是强调通过案例运用实现法律与情、理的融合。

  在答复中,最高人民法院对建立健全案例指导制度,实现裁判标准统一的认识和观点表示赞同,并就建议逐条进行答复,表示会积极通过各种措施,不断完善案例指导的工作机制、运行机制和考评机制,借助智慧型法院的飞速发展,加快司法案例库大数据平台建设,为各级人民法院法官和社会各界查阅、检索、使用案例资源提供便利。

  对于答复中提到的 “指导性案例参照适用方面的评估、考核机制相对薄弱”, 程并强表示,希望最高人民法院未来加强这方面的工作。

  据了解,程并强今年还带来了有关诉讼保全的建议。针对诉讼保全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他建议完善相关法律条款,防止恶意诉讼保全行为,确保被保全人合法权益,同时建议最高人民法院探索诚信保全方式,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