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召开党建和政治工作会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2018-03-26 10:58:14
     中国法院网讯 (赵艳艳)  3月22日下午,北京法院召开全市法院党的建设和政治工作会议,全面总结全市法院2017年党的建设和政治工作,研究部署2018年相关工作任务,并表彰“双模双先”优秀集体和优秀个人、审判业务专家和司法业务技能标兵。北京市委政法委副书记萧有茂应邀出席会议。

  会议提出,全市法院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市委、最高法院系列重要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为重点,着力锻造高素质专业化首都法院队伍,为开创新时代首都法院工作新局面提供坚强有力思想保障和组织保障。

  会上,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杨万明传达了全国“两会”精神,并对全市法院学习贯彻落实“两会”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杨院长指出,全市法院要坚决贯彻蔡奇书记、周强院长的重要讲话精神,带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带头贯彻落实党中央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带头落实大会各项决议,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首都新发展。具体要做到以下三点:一是要全面学习把握“两会”的主要内容和重大成果。二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三是要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职责,扎实做好首都法院各项工作。

  杨万明院长强调,为更好地适应新时代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增强首都法院服务保障大局的意识和能力,全市法院领导干部必须做好“五种角色”。

  杨万明院长进一步阐释这“五种角色”的深刻内涵。一是始终坚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不断提升政治能力把握政治方向。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始终坚守司法审判意识形态斗争阵地。二是始终坚持当好“关键少数”,引领形成良好的政治生态。要坚持把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来抓,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加大干部培养选拔力度、持之以恒整风肃纪,不断提高干部工作科学化水平。三是始终坚持做司法改革的“践行者”,推动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精准落地。要进一步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积极稳妥推进内设机构改革,同时紧跟司法改革同步推进基层党的建设。四是始终坚持做所在领域的“行家里手”,大力提升综合素质能力。坚持“首善标准”,大力加强专家型法官队伍建设,全面提升队伍的政治能力和综合素质,锻造“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五是始终坚持做基层的“贴心人”,不断夯实首都司法事业长远发展的基层基础。进一步把眼光向基层聚焦,把资源向基层聚集。要真心实意地关心关爱干警,严管与厚爱相结合,从严治院与从优待警相结合,扎实有效地完善履职保护机制。

  据介绍,今年,北京法院将着力在七大方面工作中作出新成绩,推动首都法院呈现新气象,实现新发展:一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确保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二是全面加强思想建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三是深入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战斗力凝聚力。四是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坚定不移将司法改革进行到底。五是强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形成正气充盈的政治生态。六是全面加强履职能力建设,确保队伍既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七是加强职业保障和关怀激励,提升干警的职业尊荣感和归属感。
责任编辑:刘瑞红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