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法治热点:孙政才受贿案一审开庭•杭州首例
对行贿人采取留置措施
2018-04-16 08:43:25 | 来源:中国法院网
 

■核心提示:

    •北京市网信办副主任陈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深圳:闯红灯就“露脸”隐私泄漏风险引发争议

    •杭州首例对行贿人采取留置措施案

    •甘肃严查“问题公路”省公路管理局副局长被停职

    •香港法院判处参与旺角暴乱的一男子监禁2年10个月

    •第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原委员、重庆市委原书记孙政才受贿案一审开庭

    •兰州市原市长栾克军涉嫌受贿被提起公诉

    •四川首例行政公益诉讼案宣判镇政府被确认违法

    每周法治热点(专题)本期(4月9日-4月15日)内容如下(按新闻发布时间先后为序):

    ■北京市网信办副主任陈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据北京市纪委监委消息: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陈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深圳:闯红灯就“露脸”隐私泄漏风险引发争议

        在深圳新洲莲花路口的安全岛上,一个巨幅显示屏格外引人注目:它播放的不是广告或影片,而是路口闯红灯行人的照片。日前,公安部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治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在全国开展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等违法行为治理。在这方面,深圳从2012年开始探索,形成了一套现场执法与科技应用相结合、秩序治理与宣传引导相结合的常态长效治理机制。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公布一批案件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10日通报,今年一季度全国共查处各类“扫黄打非”案件2600余起。其中,刑事案件300余起,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与公安部联合挂牌督办重点案件30起。

    ■杭州首例对行贿人采取留置措施案

        作为监察体制改革先行先试地区,江干区纪委监委在监察法出台之前就对此进行了实践探索。杭州市某电子技术有限公司股东沈明达因对江干区九堡街道牛田社区原党委书记周岳甫实施行贿,并在区纪委监委调查周岳甫违纪违法问题时,不配合调查,态度恶劣,拒不交代问题并销毁案件证据,被区监委采取留置措施。这是杭州市首例对行贿人采取留置措施的案件。

    ■甘肃严查“问题公路”省公路管理局副局长被停职

        近日,甘肃扶贫公路折达公路被曝出存在“偷工减料”问题,而在被要求整改的过程中,相关施工人员又应付了事。10日上午,甘肃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折达公路质量问题调查暨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折达公路曝光问题的后续整改和调查处理情况,甘肃省交通运输厅公布了受到停职处理的8名相关人员名单。

    ■香港法院判处参与旺角暴乱的一男子监禁2年10个月

        香港特区区域法院11日就一名男子参与旺角暴乱一案宣判,该名男子因向香港警方投掷砖块及摇动路牌,被区域法院判监2年10个月。

    ■第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原委员、重庆市委原书记孙政才受贿案一审开庭

        4月12日,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第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原委员、重庆市委原书记孙政才受贿一案。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起诉指控:2002年至2017年,被告人孙政才利用担任北京市顺义区委书记、北京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农业部部长、吉林省委书记、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等职务上的便利,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工程承揽、企业经营、职务调整等事项上提供帮助,单独或者伙同特定关系人非法收受他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7亿余元。

    ■安徽“五周杀人案”:羁押21年的周继坤改判无罪

        4月11日下午,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对原审被告人周继坤、周家华、周在春、周正国、周在化故意杀人再审案公开宣判,宣告撤销原一、二审判决裁定,改判周继坤、周家华、周在春、周正国、周在化无罪。

    ■大连市委原常委袁克力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4月12日记者从辽宁省纪委获悉,辽宁省大连市委原常委、原常务副市长袁克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昆明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显忠涉嫌受贿罪被公诉

        据最高检消息,日前,云南省昆明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显忠(副厅级)涉嫌受贿罪一案,经云南省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由昭通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向昭通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兰州市原市长栾克军涉嫌受贿被提起公诉

        4月13日记者从甘肃省人民检察院获悉,甘肃省兰州市委原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正厅级)涉嫌受贿罪一案,经甘肃省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由白银市人民检察院向白银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山东26名律师将赴党政机关国企挂职

        山东26名律师将赴10个区县挂职,部分将挂职担任副区长。让律师到党政机关挂职,这种做法在全国而言较为少见。

    ■四川首例行政公益诉讼案宣判镇政府被确认违法

        记者13日从四川巴中市通江县相关部门获悉,由通江县人民检察院提起诉讼的四川省首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至诚镇人民政府不履行法定职责一案”公开宣判,确认被告至诚镇政府“未按国家规范要求,直接倾倒乡镇生活垃圾”的行为违法。

    资料收集:沈双武 冉小毅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