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携手共创未来
北铁法院与 “毛泽东号”班组党支部开展党建结对共建活动
2018-05-12 18:12:38
     中国法院网讯 (石婕)  五月的北京,天朗气清,惠风和畅。在党组书记、院长李经纬的带领下,北京铁路运输法院与 “毛泽东号”班组党支部开展党建结对共建活动。近年来,北铁法院不断创新党建思维,拓展党建思路,依托“1+4”工作机制,着力打造开放式党建格局,取得良好效果。

  触摸历史,感受伟人魅力

  枣红色的车体锃亮如新,车头悬挂着纯铜制造的镶着毛泽东头像浮雕的车徽……第一次见到“毛泽东号”机车,北铁法院的干警们兴奋地拍照合影,自豪感、荣耀感油然而生。

  “可以说,‘毛泽东号’不但见证了中国铁路的高速发展,也见证了新中国的崛起飞跃。”在讲解员的解说下,北铁法院干警们逐渐了解到了“毛泽东号”机车产生的历史背景和特殊意义。

  1946年,“毛泽东号”机车诞生于哈尔滨机务段,在解放战争中立下了汗马功劳;1949年,“毛泽东号”机车落户丰台机务段;如今,“毛泽东号”机车经过五次换型,从货运转为客运,担任京广线客运牵引任务,运行速度达160公里/小时,是我国目前速度最快、功率最大的电力机车。

  随着讲解员的指引,大家登上了现役的HXD3D-1893“毛泽东号”机车,亲身触摸、感受这个被誉为“机车领袖”的“火车头中的火车头”。随后,大家来到了“毛泽东号”机车展室。在这里,一张张老照片记载了“毛泽东号”的悠远历史,一件件老物件体现了“毛泽东号”深厚积淀,一枚枚荣誉勋章彰显了“毛泽东号”人的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

  “‘毛泽东号’自诞生以来已运行了72年,这72年的时间行驶里程突破1000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250圈,没有出现过安全事故,这几乎就是一个奇迹,由此也创下了中国铁路机车安全走行新纪录。”说到这里,讲解员难掩内心的自豪。

  “‘毛泽东号’就像一个红色的精神图腾,不但展示了新时期的铁路精神,也激励着北铁法院干警奋勇向前,争当先锋。”北铁法院办公室党支部书记许芬深有感触的说。

  传承精神,勇当时代先锋

  “我们要始终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真正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成果,转化为推进铁路改革发展的有力抓手,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砥砺前行、永当先锋!”在共建活动的党课上,党的十九大代表、“毛泽东号”班组党支部书记、司机长刘钰峰话音刚落,会议室里就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161个车站、159个弯道桥梁隧道、各种类型机车的上千条电路、上万个部件……刘钰峰对这些数据熟记于心、如数家珍,他带领班组创建的“毛泽东号”创新工作室,对行车安全、机车质量、平稳操控等难题开展课题攻关,形成了52项创新成果,多次获得北京市乃至全国铁路优秀创新奖。当谈及如何从一名普通的技术工人成长为班组司机长兼党支部书记时,刘钰峰说:“‘报效祖国、忠于职守、艰苦奋斗、永当先锋’是新时期‘毛泽东号’精神,也是我的座右铭,我们只有在技术上精益求精、在态度上一丝不苟、在标准上分毫不差,才能真正实现为人民服务,为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 ‘毛泽东号’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服务国民经济发展,服务旅客美好出行作为己任,以优异的成绩、卓越的贡献,成为全路运输安全生产一面永不退色的旗帜,也成为中国产业工人的杰出代表。”丰台机务段党委书记张书利说。

  “今天的党课对我们法院干警来说,是一次触及灵魂的洗礼。我们法院干警也要学习“毛泽东号”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火车头精神,不忘初心、甘于奉献的铁路人精神,与时俱进、勇于创新的领袖号精神,做思想政治的合格人、业务能力的带头人、司法为民的守护人、遵法守纪的规矩人。”北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经纬说。

  携手共进,谱写党建新篇

  “共建、共创、共享、共赢”,这是北铁法院办公室党支部书记许芬与“毛泽东号”班组党支部书记刘钰峰签署的党建结对共建协议书中秉承的共同理念,在这份协议书中,双方单位还约定了“1+4”机制,共同打造合作共享的开放式党建格局。

  “1”指的是围绕一个指导思想,即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4”指的是四种形式的互帮互助,即:组织建设互促、支部党员互动、党建载体互用和结对帮扶互助。在今后的党建中,双方单位将通过共上党课、共办实事、共享信息等方式,改进组织生活、丰富活动内容、增强活动实效,开创互带互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

  “收获太大了!我坐了几十次火车,但却是第一次登上火车头,这次不仅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更激励我在今后法院工作中更加奋发有为,展现法院人的时代风采。”北铁法院办公室党支部宣传委员孙伟说。

  “这次结对共建活动,我们不仅收获了知识和经验,更懂得了使命与担当。当前法院工作面临新形势与新要求,要求我们不断开拓党建思路,激发基层法院机关党建新活力。”北铁法院机关党委书记郝莉说。

  党建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北铁法院将以党建结对共建为抓手,不断探索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和凝聚力,推动法院党建工作实现新跨越。
责任编辑:侯裕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