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州分院助力农牧业绿色发展
司法保护和改善辖区草原草场生态环境
2018-06-08 10:28:0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王书林 毛振峰
  今天(6月7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分院发出辖区草原草场现状评估报告,拟定对策并提出司法建议,助力生态环境保护和农牧业绿色发展。

  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伊犁边陲农牧业在创新发展上聚焦用力,依托资源优势走出了一条农牧民致富的发展之路。农牧区牧民赖以生存的草原草场生产要素增值,诱发的草原草场纠纷逐年增多。伊犁州分院党组充分认识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保护和改善辖区草原草场生态环境、持续增加牧民收入的重要战略意义。今年3月初,该院成立以院长奴尔泰·伊纳亚提为组长的调研组,赴州直各县(市)畜牧局、草原站以及农牧业乡、村(队)进行调研。结合近年来人民法院审理的草原草场纠纷案件,寻找草原草场纠纷以及纠纷带来的破坏生态环境的具体问题与隐患。

  伊犁州分院认真梳理了调研所获得的第一手材料,于近日要求农牧区基层人民法院对于涉及草原草场纠纷的案件审理,坚决遵循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美丽中国”绿色发展理念,纠纷的实质性解决要朝着维护草原草场生态环境目标进行。每处理一案,都要向双方当事人充分宣传党的十九大关于坚持绿色发展和加强生态环境建设理念,通过执法办案,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和农牧业绿色发展。

  与此同时,伊犁州分院向伊犁州和州直各县(市)政府和畜牧局、草原站发出草原草场现状评估报告,摆明草原草场现状以及纠纷成因、类型、解决途径;结合草原草场承包、租赁、转让过程中存在的不规范问题,提出司法建议,消弭隐患;为保护和改善草原草场生态环境贡献良策,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同步提升。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