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法治热点:湖北政协原副主席刘善桥受贿案一审开庭•个税法迎第七次大修
2018-06-25 08:46:27 | 来源:中国法院网
 

■核心提示:

    •全国首个“呼死你”黑灰产业团伙被摧毁

    •公安部A级通缉十大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

    •个税法迎第七次大修起征点调至每年6万元

    •东营市委原书记刘士合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审计署公布32起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处情况

    •中政委:用扫黑除恶实际战果回应群众期待

    •湖北政协原副主席刘善桥案一审:受贿1790万余元

    •生态环境部回应山西临汾环境监测数据造假案

    每周法治热点(专题)本期(6月18日-6月24日)内容如下(按新闻发布时间先后为序):

    全国首个“呼死你”黑灰产业团伙被摧毁

        记者18日从广东省公安厅获悉,在公安部的协调下,广东省公安厅组织广州、深圳等15个地市公安机关,日前在四川、河南、广东等多个省市同步开展“安网2号”打击“呼死你”黑灰产业链专案收网行动,成功打掉“疯狂云呼”和“呕死他”等两个“呼死你”犯罪团伙,以及线下利用“呼死你”平台进行非法追债的某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某鑫金融小额贷款公司、某臻资产管理有限公司3个不法团伙,抓获以贺某国、雷某等为首的犯罪嫌疑人214人,缴获作案手机3100余台,封停“呼死你”账号83万余个,扣押服务器、电脑、银行卡等涉案物品一批,为全国首例“呼死你”黑灰产业链专案被全链条摧毁。

        ■公安部A级通缉十大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

        广西南宁市公安局18日通报,该局深入开展“神剑三号”反网络诈骗犯罪专项行动,于近日成功抓获公安部A级通缉令中的十名特大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之一——廖某才,至此,通缉令中的十名特大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

        ■个税法迎第七次大修起征点调至每年6万元

        备受关注的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19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议,这是个税法自1980年出台以来第七次大修,也将迎来一次根本性变革: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和特许权使用费等四项劳动性所得首次实行综合征税;个税起征点由每月3500元提高至每月5000元(每年6万元);首次增加子女教育支出、继续教育支出、大病医疗支出、住房贷款利息和住房租金等专项附加扣除;优化调整税率结构,扩大较低档税率级距。

    ■检察院拟增加新职权行政机关不履职应督促其纠正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检察院组织法(修订草案)》二审稿19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议。与一审稿相比,草案二审稿增加了人民检察院督促纠正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不行使职权行为的规定,依法行政有望再添一重法律保障。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停播“O泡果奶”等违规广告

        据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官网消息,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今日发布关于立即停止播出“O泡果奶”等违规广告的通知,通知称,一些电视台播出的“O泡果奶”“莎娃鸡尾酒”“邦瑞特植物防脱育发露”等广告,存在导向偏差和夸大夸张宣传、误导受众等严重违规行为,违反了《广告法》等规定。总局决定,自即日起,各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立即停止播出上述广告,并举一反三,全面清查所有在播和拟播广告。

        ■东营市委原书记刘士合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山东省纪委监委20日通报,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原委员、东营市委原书记刘士合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省纪委省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统一设立派驻机构

        经党中央批准,根据党章党规和宪法、监察法有关规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统一设立派驻机构,名称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国家监察委员会派驻纪检监察组。对驻在部门新设或更名的,派驻机构名称作相应变更。派驻纪检监察组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负责,履行党的纪律检查和国家监察两项职责。

        ■审计署公布32起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处情况

        中国审计署20日公布了辽宁省委原书记王珉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利等32起违纪违法案件查处情况。审计署公告称,对移送有关部门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定期跟踪了解其查处情况。

        ■我国将实施交通一卡通产品认证制度

        我国将实施交通一卡通产品认证制度,交通一卡通卡片、交通一卡通手机产品、交通一卡通受理终端等将作为第一批产品进行认证。这是记者20日从国家认监委获悉的。国家认监委与交通运输部近日联合印发了《交通一卡通产品认证管理办法》及第一批产品目录。办法从认证检测机构资质、认证实施、证书及标志管理、认证活动监督管理与认证结果的采信等方面对交通一卡通产品的认证工作提出了要求,第一批产品包括交通一卡通卡片、交通一卡通手机产品、交通一卡通受理终端等。

        ■中政委:用扫黑除恶实际战果回应群众期待

        中央政法委20日召开全国扫黑办主任会议。会议强调,要切实履行好工作职责,以“三个更强”提高政治站位,推动解决“五大问题”,着力提高“四个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深入,用实际战果回应群众期待。

        ■湖北政协原副主席刘善桥案一审:受贿1790万余元

        据河南省南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官方微博消息,21日,河南省南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湖北省政协原副主席刘善桥受贿一案。南阳市人民检察院起诉指控,2009年至2017年,刘善桥直接或通过他人收受相关单位或个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790万余元。

        ■自然资源部公开通报16起自然资源违法案件

        自然资源部22日公开通报16起土地、海洋、矿产、林业违法案件,这一新组建部门的国家自然资源督察执法力量首次亮相。这16起案件包括土地案件6起、海洋案件2起、矿产案件4起、林业案件4起。

        ■故意杀人案嫌犯落网系公安部A级通缉犯

        据河北张家口市公安局官方微博消息,备受关注的“5.31“张北县故意杀人案犯罪嫌疑人、公安部A级通缉犯王力辉于22日21时55分,被张家口警方抓获归案。

        ■生态环境部回应山西临汾环境监测数据造假案

        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人民法院近日对山西省临汾市环境监测数据造假案件作出了判决。生态环境部环境监测司负责人23日对此进行了回应。

 

        资料收集:沈双武  冉小毅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