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沟法院: 连环出招促公职“老赖”主动履行
2018-07-12 14:13:01
     中国法院网讯 (张永强 李翠红)  “赵法官,我好歹也是国家干部,现在弄得满世界通缉,工资也冻结了,领导也找我谈话了,我愿意马上还钱,能不能把我的信息撤下来。”近日,河南扶沟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干警接到了这样一个焦急的电话。“只要你履行了,法院就不会再发布你的信息了,”执行干警作出了肯定的答复。半小时后,被执行人王某将现金35000元交到扶沟法院,一起民间借贷纠纷顺利执结。

  王某系某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因急用钱向朋友贺某借款35000元用于周转,借款到期后,迟迟未还,贺某多次催要未果,于是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法院经过审理依法判决王某十日内偿还贺某借款35000元。判决书送达后,双方均未上诉,王某未主动履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干警向王某送达执行通知书、财产报告令等相关手续后,王某拒不申报财产,亦不履行还款义务。

  为督促被执行人王某履行义务,法院果断将王某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通过当地电视台、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手机“今日头条”等媒体同步公布,同时鉴于王某是公职人员,法院就王某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行为向其所在单位及上级部门进行了通报,并依法冻结了王某的工资。这些强力措施的采取,使王某终于认识到事情的严重性,慌忙联系执行干警要求履行,这才有了开头的一幕。

  据悉,为督促失信公职人员主动履行义务,扶沟法院发布了关于全县失信公职被执行人告知书,要求被执行人为国家公职人员的,必须按照法院规定的期限主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逾期不履行的,除采取冻结工资、罚款、拘留等措施外,还将向所在单位及县四大班子、县委组织部、县纪检委等通报情况,并列入失信人名单,全媒体宣传。该告知书发布后至今,有10名失信公职被执行人已主动履行了判决义务。
责任编辑:庞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