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法治热点:最高法发布保险法司法解释•鲁炜莫建成张杰辉被公诉
2018-08-06 08:42:37 | 来源:中国法院网
 

■核心提示:

•检察机关依法对鲁炜、莫建成、张杰辉三案提起公诉

•于欢家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开庭

•河北省政协原副主席艾文礼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证监会修改退市规则新增危及公共安全强制退市

•13部门整治骚扰电话未经同意的营销电话可举报

•最高法发布保险法司法解释9月1日起施行

•陕西省高院复核终结米脂“4•27”故意杀人案

•最高法、中国残联发文保障残疾人平等充分参与诉讼

每周法治热点(专题)本期(7月30日-8月5日)内容如下(按新闻发布时间先后为序):

■检察机关依法对鲁炜、莫建成、张杰辉三案提起公诉

近日,浙江、北京、山西检察机关依法对中共中央宣传部原副部长鲁炜涉嫌受贿案、中央纪委驻财政部纪检组原组长莫建成涉嫌受贿案、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杰辉涉嫌受贿案提起公诉。

■于欢家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开庭

7月27日至30日,山东省高唐县人民法院对被告单位山东源大工贸有限公司、山东赛雅服饰有限公司以及被告人于西明、于家乐、苏银霞、张振永、程笑、樊正安涉嫌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一案,依法公开开庭审理。起诉书指控,上述被告单位及6名被告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2508.85万元,非法吸收的款项大部分用于山东源大工贸有限公司生产经营和还本付息等。

■安徽阜阳市原副市长梁栋受贿案一审获刑四年半


自己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妻子、儿子等近亲属从中收取“好处”,是安徽省阜阳市原副市长梁栋受贿案的最大特点。经安徽省淮北市检察院提起公诉,日前,淮北市中级法院一审以受贿罪判处梁栋有期徒刑四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40万元,违法所得予以追缴,扣押在案涉案赃物予以没收。

■河北省政协原副主席艾文礼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河北省政协原副主席艾文礼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已投案自首,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证监会修改退市规则新增危及公共安全强制退市

自7月23日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短短一周内,长生生物不仅股价连续跌停,如今更是面临退市风险。其原因是证监会日前发布《关于修改〈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的决定》,新增危害公共安全等强制退市制度。

■13部门整治骚扰电话未经同意的营销电话可举报


近日,工信部、最高法、最高检等13个部门印发《综合整治骚扰电话专项行动方案》,自2018年7月起开展专项行动,为期一年半,重点整治商业营销类、恶意骚扰类和违法犯罪类骚扰电话。

■国家药监局新闻发言人介绍武汉生物百白破疫苗有关情况

7月31日,国家药监局新闻发言人就公众关注的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武汉生物)百白破疫苗介绍有关情况。2017年,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在国家药品抽检中发现,武汉生物生产的批号为201607050-2的百白破疫苗百日咳效价指标不符合标准规定,白喉、破伤风效价指标符合规定。有关信息已于2017年11月3日向社会公布。经现场检查和企业回顾性分析,武汉生物该批次疫苗效价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分装设备短时间故障,导致待分装产品混悬液不均匀,属于偶发。

■腾格里沙漠污染公益诉讼案环境修复资金全部执行到位

记者7月31日从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中级人民法院了解到,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和中卫市大龙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土壤污染责任纠纷一案的266439元执行案款全部执行到位。至此,备受关注的宁夏腾格里沙漠污染公益诉讼系列案终于画上圆满的句号,8家被诉企业共计承担5.69亿元用于修复和预防土壤污染,承担环境损失公益金600万元。

■上海“一号命案”犯罪嫌疑人落网杀害两人潜逃28年

上海“一号命案”发生于28年前,不久前,上海市青浦区警方在安徽省宁国市公安机关的协助下,将该案的犯罪嫌疑人王某抓获。近日,警方将该案移送至上海市青浦区检察院,青浦区检方拟将王某涉嫌故意杀人案报送至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审查起诉。

■最高法发布保险法司法解释9月1日起施行

日前,《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若干问题的解释(四)》正式发布,将于9月1日起施行。据最高法民二庭庭长贺小荣介绍,保险法自1995年颁布实施以来,先后历经三次修改,其中2009年对保险法保险合同章做了较大改动。2009年10月、2013年6月、2015年11月,先后三次出台保险法司法解释。

■陕西省高院复核终结米脂“4•27”故意杀人案

记者2日从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获悉,备受关注的陕西米脂“4•27”赵泽伟故意杀人案件,近日已经陕西省高院复核终结。陕西省高院裁定同意榆林市中级人民法院以被告人赵泽伟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的刑事判决,并对赵泽伟的死刑裁定依法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核准。

■最高法、中国残联发文保障残疾人平等充分参与诉讼

记者2日从最高人民法院获悉,最高人民法院、中国残疾人联合会近日联合发布关于在审判执行工作中切实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的意见,充分发挥国家司法救助、法律援助、法律服务的功能作用,使残疾人享受到门槛更低、内容更多、范围更广的法律服务,切实保障残疾人平等充分参与诉讼活动。

■苏州市政协原主席高雪坤涉嫌受贿罪一案被提起公诉

近日,江苏省苏州市政协原主席高雪坤(正厅级)涉嫌受贿罪一案,经江苏省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由镇江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向镇江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3家全国性社团违规涉企收费被民政部处罚

记者3日从民政部获悉,中国广告协会、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商业联合会等3家社团被查存在违规涉企收费行为,民政部近日分别对其作出警告并处没收违法所得的行政处罚。

资料收集:沈双武 冉小毅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