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攻坚中的“特种部队”
——记海南琼海法院执行警务中队
2018-08-06 10:01:2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侯俊杰 陈明坤
  基本解决执行难,执行威慑是关键。海南省琼海市人民法院拥有的一支“特种部队”,有效解决了执行时威慑力不足的问题。这支“特种部队”就是成立于2017年9月的执行警务中队。

  立竿见影的威慑效果

  琼海法院执行警务中队设立在执行局,由有经验、敢担当的4名法警和协警组成,接受执行局的领导和管理。中队成立的第二天,就接到了抓捕“老赖”的任务。执行法官查到,一个长期和法官“躲猫猫”的被执行人拥有一家公司,于是马上将拘传通知书交给了执行警务中队。中队3名法警立即陪同书记员前往被执行人的公司,并将其带回法院。被执行人看到警容威严的法警,脸色变得煞白,连忙给家属打电话。不到半小时,被执行人的妻子开着豪华越野车来到法院,将3万元执行款一次性付清。这起案件的迅速执结宣告了执行警务中队初战告捷。

  执行警务中队人员身着警服、整齐划一、行动迅速,对被执行人形成了强大的威慑,以往执行法官和书记员面对这类“老赖”无功而返的情况得到了有效改善。

  重重包围下的突破

  2018年3月6日下午3点,江苏省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一行三人匆匆来到琼海法院,希望法院派出法警共同前往琼海某挖机修理厂扣押一辆挖掘机。琼海法院执行局局长许道宁立即命令执行警务中队出发执行任务。到达现场后,执行人员发现该挖掘机停放在修理厂最里面,吊车难以接近。作为案外人的修理厂老板鼓动了20名员工和10多个不明真相的群众将执行队伍团团围住,现场氛围异常紧张。中队长李明直接与修理厂的老板对话,向他说明情况,释明法律,该老板的态度变得缓和,主动提出和解,最终以65万元通过南京法院执行局买下了该挖掘机,该案件成功和解。该老板特意感谢了法官和警务中队,表示学到了很多法律知识。

  据了解,执行警务中队严格按照法律文书开展强制执行工作。执行时通过执法记录仪、手机拍照等方式,全程记录,并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交出亮眼的成绩单

  在送达执行法律文书时,执行警务中队法警都会主动做被执行人的思想工作,力促案件和解。2017年12月,潭门镇33家违法加工砗磲的工厂因拒绝自行拆除其违法建筑,被国土部门处以行政处罚,但没有一家主动履行。执行警务中队接到送达法律文书的任务后,对涉案的33家加工厂进行了“地毯式”排查送达,并在送达时借机对其进行了法律释明和劝说。最终大部分被执行人当场结清了罚款,其余的后来也主动与承办法官取得联系,该系列案件最终全部执结。

  警务中队成立10个月来,共参与送达案件200多次,强制腾退20多起,参与传统拍卖5起,案件评估30多起,司法拘留10人次,大大提升了执行效率。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