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法治热点:国务院督查长春水源地污染问题•司法部开通“奇葩证明”投诉平台
2018-09-10 09:00:33 | 来源:中国法院网
 

■核心提示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决定建立特约监察员制度

    •湖北省政协原副主席刘善桥受贿案一审宣判

    •司法部开通“奇葩证明”投诉平台

    •多部门联合进驻滴滴展开安全专项检查

        •上海网约车冲撞警察续:司机无资质滴滴平台被罚

        •生态环境部严禁“一律关停”“一刀切”给环保抹黑

        •国务院督查长春水源地污染问题

        •广东珠海市原市长李泽中涉嫌受贿、滥用职权被提起公诉

        每周法治热点(专题)本期(9月3日-9月9日)内容如下(按新闻发布时间先后为序):

        ■河南平顶山市政协主席段玉良投案自首接受审查调查

        河南省纪委监察委3日发布消息,平顶山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段玉良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已投案自首,目前正接受河南省纪委监察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决定建立特约监察员制度

    9月3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8月24日印发《国家监察委员会特约监察员工作办法》,决定建立特约监察员制度,并对特约监察员工作进行指导和规范。该《工作办法》自8月24日起施行。

        ■湖北省政协原副主席刘善桥受贿案一审宣判

        河南省南阳市中级人民法院4日公开宣判湖北省政协原副主席刘善桥受贿案,对被告人刘善桥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百万元;对刘善桥受贿所得财物及其孳息予以追缴,上缴国库。刘善桥当庭表示服从判决,不上诉。

        ■司法部开通“奇葩证明”投诉平台

        “群众批评—证明事项清理投诉监督平台”5日正式上线。司法部部长傅政华指出,该平台在中国法律服务网首页以专栏的形式呈现,群众实名登录后,可以直接点击“我要批评”,把自己在政府部门或者服务机构办理事务时被索要“奇葩证明”等问题反映出来,提出自己的批评意见。

        ■湖北省原地税局局长杨天然因涉嫌受贿罪等被提起公诉

        湖北省原地税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天然(正厅级)涉嫌受贿罪、玩忽职守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一案,日前被湖北检察机关依法提起公诉。记者5日从湖北省人民检察院获悉,这一案件是经湖北省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由咸宁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向咸宁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多部门联合进驻滴滴展开安全专项检查

        交通运输部等10部门及相关专家组成的检查组5日进驻滴滴公司。经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议决定并统一部署,针对网约车、顺风车平台公司的安全专项检查工作5日正式启动。

        ■两部门要求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

        近期,有媒体反映部分地区中小学附近的文具店向学生出售电子烟,部分电商平台上也存在“学生电子烟”的售卖批发。为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的侵害,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烟草专卖局联合发布通告指出,未成年人吸食电子烟存在重大健康安全风险,要求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

        ■上海网约车冲撞警察续:司机无资质滴滴平台被罚

        9月4日上午,上海市黄浦区发生一起“滴滴”平台网约车冲撞民警案件。5日,上海市交通委执法总队通报案件最新进展,经调查,涉事车辆驾驶员李某不具备网约车驾驶员资质,但“滴滴”平台仍长期为其派单。据上海市公安局黄浦分局通报,该起案件系民警在对涉事网约车违法行为进行处理时,网约车司机欲驾车逃离现场,造成1名环卫工人受伤,1辆警车受损。目前,李某已因涉嫌以其他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被刑事拘留。

        ■生态环境部严禁“一律关停”“一刀切”给环保抹黑

        路过车辆无论是否干净都要花上10至20元不等的钱进行所谓的“降霾”冲洗。发生在陕西省彬州市的这一乱作为问题不仅被叫停,而且生态环境部公开批评彬州市的这一做法是在搞“一刀切”——不但没有产生治污降霾效果,而且严重干扰污染防治工作。近日,生态环境部发布《关于生态环境领域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各地要出台细化防止“一刀切”的有效措施,及时向社会发布公告。

        ■证监会等部门提出完善上市公司股份回购制度修法建议

        证监会6日消息,证监会会同财政部、人民银行、国资委、银保监会等有关部门,研究起草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修正案》草案,提出了修改公司法第一百四十二条股份回购有关规定的建议。

        ■国务院督查长春水源地污染问题

        针对国务院第七督查组明察暗访中发现的吉林省长春市石头口门水库水源地污染问题,长春市连夜启动调查核实工作,初步认定5人负有领导责任及直接责任,并要求相关地方和部门立行立改、标本兼治,全面抓好整改。

        ■广东珠海市原市长李泽中涉嫌受贿、滥用职权被提起公诉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6日通报,经该院指定管辖,广东省珠海市原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泽中(正厅级)涉嫌受贿罪、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一案,日前由中山市人民检察院向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24部门联合重拳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

        打好“缉枪”“治爆”“净网”攻坚战、最大限度收缴非法枪爆物品、铲除枪爆问题滋生土壤。9月6日,打击整治枪支爆炸物品违法犯罪部际联席会议联络员会在公安部召开,对深化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进行再部署。

        ■《殡葬管理条例》时隔21年拟大修5项基本殡葬服务实行政府定价

        已经实施了21年的《殡葬管理条例》将迎来首次大修。民政部7日公布的《殡葬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中明确提出,国家建立基本殡葬公共服务制度,提供遗体接运、暂存、火化、骨灰存放以及生态安葬等基本殡葬服务,实行政府定价并动态调整。

        ■最高法:互联网法院审案应全程在线审理网购等11类案件

        记者从最高法获悉,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互联网法院审理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印发,文件规定了三家互联网法院的案件管辖范围,并确立互联网法院审理案件应全程在线完成的基本原则。

 

        资料收集:沈双武 冉小毅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