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短视频”诉“伙拍小视频”
北京互联网法院受理第一案对电子证据存取证标准产生重大影响
2018-09-21 10:19:48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于晖
  9月9日北京互联网法院正式挂牌,9月10日,法院受理第一起案件——今日头条“抖音短视频”诉百度下属企业“伙拍小视频”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案,引发了社会各界极大关注。本案之所以成为互联网法院第一案,除了当事人和案件类型非常具有代表性之外;该案涉及的电子取证、存证模式对于未来互联网审判的发展方向也有具有重要指标意义。

  相对于传统案件,互联网案件具有案情类同、数量巨大、小额分散、缺少书面证据等特点,因此法院的审判模式也必须相应变革。在这一系列模式和技术创新中,法庭对证据的认证效率是最核心的部分——即对于当事人提交的电子证据,法院如何做到批量、快速、准确地核验,并提高法庭调查程序中双方当事人质证和法院认证的效率,这将是影响互联网法院能否承接海量互联网案件的关键。

  互联网法院第一案的当事人采用了中经天平司法电子云(以下称天平云证)系统实现取证、存证,由于该存取证模式涵盖了当前电子证据领域的所有已经在使用的技术,并进行了很多优化和创新,因此这个案例作为互联网法院第一案,非常具有示范意义。本案判决结果将对于今后司法电子证据的标准具有很大指导作用。

  根据最高法院关于互联网法院审理案件应当以全程在线为基本原则,切实践行“网上纠纷网上审理”要求,电子证据通常应当具备在生成、收集、存储、传输等各环节真实性的认定。身份认证、时间戳、哈希值、区块链等技术已经成为电子取证、存证的必备条件。然而在实务中,存取证机构的执行标准并不统一,不同程度存在利益关联、概念混淆、逻辑不严密、取证程序瑕疵的情况,导致当事人权利主张失败和法院审判工作被迫延误的情况。天平云证针对这些问题,有以下几个特点:

  1、实时云存证。传统电子取证是本地化取证操作结束后再上传到云端,对取证环境的清洁性、安全性、取证至上传完成的篡改可能性都是双方对证据有效性争议焦点,天平云证通过云端镜像实时存储的独立取证环境,全流程自动安全自检监测。从而有效的杜绝篡改的可能。

  2、真正时间链。传统时间戳存在单一时刻本地采集、无法溯源查询、无时间机构验证的问题。天平云证通过可信时间源提供标准时钟和时间服务,为数据保全提供可信、可在国家授时中心官网查验、追溯的服务,从而保证证据的时效性、原始性和准确性。其次在取证环节创新增加了“时间链”,通过“时间链”可以对整个取证过程进行多个时间点认证,使取证行为在完整性和连贯性上有了更好的依据,真正实现了时间固化证据的逻辑周严。

  3、证明机构的权威性。传统电子存认证服务主体全部为商业机构,由于向委托人收取费用后出具证明,无法排除利益关联。天平云证依托多个国家级、非商业、政务性机构作为证明节点。通过国家授时中心、国家信息中心政务外网、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中国信息协会法律分会、司法鉴定中心为主节点与多家知名律所及金融机构共同打造国家级、政务性节点的司法区块链。从电子证据生成之始介入电子证据保全,将关键要素信息固定,利用区块链分布式、去中心化、无法修改的特性,保证取证和存证的真实性。通过政务性证明节点,即增加了权威机构对证据链的审核监管机制,又可以有效杜绝人为干扰证据的可能。大大增加电子数据的安全性。

  4、核验模式。传统证据核验只能通过取证该企业商业网站进行核验这一种模式进行核验,属于“手工操作”。天平云证通过区块链技术分布镜像存储在国家授时中心、国家信息中心电子政务外网、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等多个政务性服务器,审判法院可以通过API接口直接调用存储日志目录,多源相互验证及接口快速对接更便于法院批量查验认证,属于“批量自动操作”。这对于法院处理数以百万计的互联网版权、互联网金融案件具有决定性意义,是真正打通互联网审判瓶颈、提升效率的最关键环节。

  上述优化和创新已经正式列入今年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的重点科研课题,并将在多方证据智能关联分析和人工智能领域进行创新与技术突破。

  互联网审判是传统审判模式与互联网技术的深度融合,要充分借助互联网技术提高司法审判的公正和效率。最高法院周强院长指出全面建设智慧法院,任务艰巨繁重,要齐心协力、狠抓落实,推动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迈上新台阶。注重系统集成创新和新技术实践应用推广,加强关键技术攻关和应用,推动科技创新。北京互联网法院第一案还未开庭,无论最终结果如何,这一定是对今后电子证据存取证具有指标意义的重要案件。
责任编辑:庞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