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征文:改革开放伴随我成长
2018-10-08 09:30:39 | 来源:河北高院 | 作者:赵增强
  1978年是中国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年,这一年发生了太多的事情,从人民生活、科学教育、干部路线、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等方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打破了大锅饭制度,知青返乡,学校撤销红卫兵组织,更重要的是在12月中国共产党召开了十一届三中全会,这标志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了新时代。恰在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的前几天,我出生在一个小村子里,幸运的远离了政治运动的漩涡。

  从记事起,村里的田地已联产承包到户,乡亲们除了种植小麦和玉米外,农闲的时候会以收鸡、卖鸡为副业,虽然当时吃肉还是一种奢望,但家家户户基本上都是白面馒头,基本上解决了温饱问题。当时村里的街道都是土路,一下雨路上便会出现大小不一的水坑,走上去脚上会粘厚厚的一层泥。每天上学都是背着娘用家里的碎布缝制的书包,一到上课或下课时,老师就会拽着绳子用力的撞响架在院落一角的大铁钟。

  1988年,随着电视机的引进与生产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改善。那时村里基本上已开始用电了,虽然会经常的停电,但一些先富起来的人家都买上了电视机,一到晚上吃完饭,不管天热还是天冷,只要是有电视机的人家的院子里总是被围的人山人海。就在那一年的年底,随着《西游记》的上映,我家也买了一台12英寸的黑白电视机。虽然频道没几个,图像有时也不清晰,但给我的童年带来了不少的乐趣。后来,渐渐的家里有了拖拉机、洗衣机、摩托车,生活变得有些滋味了。

  随着社会的发展,我也从小学、初中、中专经历了不同程度的文化学习,原本是想通过中专毕业实现捧上“铁饭碗”的愿望。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却骨干。根据国家政策的变化,中专毕业生成了从哪里来回哪里去的结果,更甚至回去后因县域经济落后,无力安排工作岗位,致使一大批中专生处于待业状态。为了改变命运,有的选择参加自学考试来提高文化程度,有的则面对现实在家务农,安于现状。我为了不再像父辈那样每天面朝黄土背朝天,选择了当兵服役。

  1998年,作为一名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我,经过新兵连的四个月的集训,经历了一名普通老百姓到军人的转变,新兵连结束后被分配到了摩托连。学驾驶摩托车的每一步都是按照训练大纲进行的,相比在家骑普通的摩托车规范有序。

  在部队的三年里,经历了99式长、短袖制式衬衣和贝雷帽的变革,贝雷帽的更换较好地解决了过去官兵在夏季戴大檐帽太热和不方便携带的问题。同时,新短袖制式衬衣更好地展现了军人的阳刚之美和军队的群体美,对充分展示全军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形象具有积极作用,通过部队的锻炼,我不仅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还融化了我的娇气和散漫。三年的军营生活,见证了我的成长,见证了部队的发展和国防的强大,如今虽然已回到地方开始了建设祖国发展的新使命。

  2008年,是个不同寻常的一年,在这一年里,我国多省市发生雪灾,四川发生地震,北京成功举办奥运会、残奥会,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我家也迎来了期盼已久的幸福,可爱的儿子出生了。初为人父,看着儿子晶莹剔透、雪白稚嫩的小脸,咿呀待语、张牙舞爪那股不安分的劲儿,一份幸福的情愫油然而至。

  随着儿子的出生,我家也不断的发生着变化,代步工具从自行车到摩托车,后来也改成了电动自行车、山地车,家中的生活用品也都成了电气化,冬天室内有暖气,夏天室内有空调,就连居住的房屋也从顶层的70平方更换的现在的低层110多平方,这一切变化真是让人幸福满满的。

  2018年,虽然我的年龄已经进入中年,但改革开放的成长才刚刚开始、还很年轻,尤其是在党十九大召开后,我们的国家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勇往直前。

  作为一个和改革开放同龄人的我,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立足本职,勤奋工作,不断保持一股强大的活力和不竭的动力,以更好地提升自我,更好地建设祖国。时刻将自身的成长与国家的发展紧密相连,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用奋斗的青春建功新时代。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