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云溪执行 代表可“听”可“见”可“议”
2018-10-20 10:25:5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刘晓芬 袁斯潮
图为人大代表见证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司法拘留。
  为深入推进最高人民法院关于“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 的重大决策部署,坚决打赢“决胜执行难”这场硬仗,湖南省岳阳市云溪区人民法院进一步深化认识、强化举措,精准发力,在执行工作中切实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沟通与联络,邀请代表委员旁听听证、参与执行、参加评议,确保代表委员对法院执行工作听得真切、看得清楚、评得畅快。

  执行听证,让代表委员“听”执行

  为进一步破解执行难,建立健全人大代表联络工作,云溪法院制定《关于实施执行听证制度的若干意见》,从执行听证适用案件情形、人大代表参与听证案件适用情形等进一步规范执行异议程序。至今,共对执行异议案件立案12件,代表委员参与执行听证6次,对防止执行错案的发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4月13日上午,云溪法院第一审判庭内。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声,一起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执行异议开始听证。

  法庭内,申请执行人和执行异议人围绕案件争议焦点你来我往,证据展示、听证调查、听证辩论等程序依次进行。

  旁听席上,14位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认真倾听,关注案件听证走向。听证结束后,代表、委员们对听证中执行法官的听证技巧、驾驭能力、程序是否规范等发表自己的观点。

  “今年两会上,我提出了建议法院加快办理执行异议案件的议案。在执行阶段,如果法院无法及时作出裁定,则当事人及其代理人无法及时向法院提起诉讼或再审程序。法院积极正面的回应让我感到满意。”云溪区人大代表曾开华在旁听听证后这样说道。

  “建议法院全面加强执行公开,将听证信息亮出来,经常邀请代表委员走进法院旁听听证,让听证成为联系代表委员的重要阵地。”岳阳市人大代表、云溪小学教师赵雪莲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见证执行,让代表委员“看”执行

  为了让代表委员对执行工作有更加直观的认识和深入的了解,今年以来,云溪法院积极协调,联合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协完善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见证执行的若干意见》,对一些涉及面广、影响面大、矛盾容易激化的征地拆迁补偿、强制腾房等案件的执行,邀请人大代表见证执行,提高联络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2018年以来,该院组织代表、委员见证执行工作36人次。

  6月17日,8位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早早地来到云溪法院,与执行干警一起出发,直奔云溪镇友好村。

  作为申请执行人冯某的继母,李某想不到执行法官会突然出现在家门口。申请执行人冯某与李某夫妇因征收土地补偿款纠纷闹至法院,胜诉后,因被执行人李某一直不支付冯某应得的土地补偿款,而被列入此次强制执行名单。

  刚到现场,云溪区人大代表卢慧娟就看到执行法警手中拿着一个“手机”对着执行法官录像。

  “是在录像么?”代表问道。

  “哦,这是执行单兵系统,可以将现场的画面实时传回执行指挥中心,院领导就可以看到现场情况了。”

  “执行指挥系统真是事半功倍,让人‘眼前一亮’。”代表感叹道。

  经过11个多小时的行动,该院当天执结13案,到位案款75万余元。其中,成功控制19名常年隐匿的被执行人,有13名被执行人与申请执行人达成执行和解或当即给付现金结案,拒不履行义务的6名被执行人被司法拘留。

  每一次的现场见证强制执行行动,都让代表委员们加深了对执行方式和执行举措的认识和理解,了解了执行工作的信息化建设情况,看到了法院执行工作的阳光、透明和规范化。

  “通过见证法院执行湖南弘润化工系列案,我发现,法院不是简单地对该公司的相关资产采取查封、拍卖措施,而是积极沟通,劝导公司高层进行资产重组,引进新的股东,这种执行方式让企业看到了执行的温度,我为法院的执行工作点赞。”云溪区人大代表、岳阳鑫达总经理李茂炎表示。

  执行评议 让代表委员“评”执行

  在云溪法院,将代表委员“请进来”参与执行工作已成为一种常态。该院不仅每月向区委、人大、政府、政协报送《法院工作简报》,而且邀请代表委员参与评议法院执行工作。

  6月5日,云溪法院主管执行工作的院领导带队前往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及其二级单位,就法院执行工作征求相关的意见和建议。

  在座谈会上,长岭街道的12名代表委员听取了云溪法院关于“决胜执行难战役”以来的执行工作情况。

  “‘一把手’亲自抓执行,每周听取执行进展情况,亲自办理执行案件,承担起领导的责任,决胜执行难的决心之大、力度之大令人印象深刻。”云溪区人大代表易升明由衷地表示。

  “我觉得法院的执行有方法,每周坚持的执行例会制度很有针对性,对上周进行总结、对本周确定任务,与全市执行各项指标对标对表;执行有步骤,明确重点攻坚100万以上大标的额案件及2万元以下小标的额案件;执行有策略,在立案、送达、保全中联动审判庭室,提高了工作的效率和质量。”云溪区人大代表、长岭街道党工委书记丁平安点评说。

  云溪法院与云溪区委、区政府联合下发《岳阳市云溪区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方案》,召开相关部门联席会议12次,明确了联动机制,通过查漏补缺,做到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列出问题清单,要求所有案件一个节点一个节点过关。

  云溪区政协委员李鹏在听了介绍后说:“我所在村的砖厂刘老板欠了一百多万的账,由于没钱还款被司法拘留,我感受到执行力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大,但是一定要区分拒不执行和执行不能,同时也要在这方面加大宣传力度。”

  代表对辖区化工企业进行诉前财产保全是否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等问题进行了提问。法官告诉代表,法院进行的是“活保全”,不影响企业的正常经营。

  一项项数据,一个个节点,在交流的过程中,代表委员们的探讨碰撞出了思想的火花。

  “要将代表委员联络工作做在平日、做实细节,通过多种形式、多项举措,进一步加深代表委员对法院执行工作的认识,进一步听取代表委员对执行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执行工作,最终取得执行攻坚战的胜利。”在今年3月召开的“决胜执行难战役”动员大会上,云溪法院院长李伟辉表示。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