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诉讼走近寻常百姓
抚州“智慧法院”亮相江西互联网大会
2018-11-20 14:50:00
  • 图为大会现场。元春华 摄
  • 图为大会现场。元春华 摄
  • 图为大会现场。元春华 摄
     中国法院网讯 (元春华 徐敏)  11月15日、16日,第四届江西省互联网大会在抚州召开,作为全省唯一一家参展法院—抚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携矛盾多元化解E调解、“微法院”等多项智慧法院建设成果亮相,向与会嘉宾展示“互联网+司法”的抚州精彩。

  尽管连日来小雨连绵,也丝毫没有阻断市民前来参观的热情,人们穿梭在各大展区之间尽情体验互联网时代的新成果。在抚州法院展区旁,笔者看到人们经过展台前时很多会驻足服务台前,听听工作人员的讲解,询问了解智慧法院都有啥服务,其中进入展区参观体验的也不在少数。笔者粗略数了一下,不到10分钟,工作人员接待20名群众咨询,其中过半进入展区。在布展上,抚州中院也是下足了功夫,深蓝色的主色调贯穿整个全场,展版区、体验区、专题区既相对分离又融为一体,冷暖灯光点亮各版块主题,处处散发着“互联网+”的现代司法气息。

  “简约时尚”“图文并茂”是抚州中院宣传展板和专题区视频介绍给人们留下的第一印象。其中,抚州微法院展板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展板中一位时尚青年翻看手机的照片占据版面,图片下侧是二维码,右侧“见‘微’知著”四字点睛。不少市民纷纷拿起手机扫码开启诉讼新体验。一些想“通读”全场的市民则把视线投向建设概况展板,或者观看视频短片,“指尖诉讼”“诉讼风险评估系统”“智能诉状生成系统”“矛盾多元化e调解”等显眼关键词,方便人们快捷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参观项目。对于15日的参观者来说,有的还能与院长来个零距离接触。这天中午时分,抚州中院院长赖彩明来到展区参观,并与参观者进行交流。“服务群众诉求是抚州法院智慧法院建设的重点,这次不仅是展示成果,更重要的是听听大家怎么说”,赖彩明希望市民多提意见建议,同时叮嘱工作人员要及时记录整理。

  “指尖诉讼”“全流程诉讼服务”作为抚州中院智慧法院建设“主打品牌”,也是体验环节的重头戏。在这里,抚州中院将“微法院”“诉讼风险评估”“智能诉状生成”“矛盾多元化e调解”等五项服务推向普通群众,让他们亲身感受科技信息带来的诉讼新体验。“一点即达,你看,不到三分钟就完成了网上立案的体验!”,16日上午,得知笔者采访来意,正在服务台前体验掌上“微法院”操作的陈女士满口称赞,没想到打官司也这么潮了。服务台上,五部手机整齐排开,旁边是一个印有二维码的支架。参观者只要拿起手机,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就可以体验网上立案、送达、预约开庭等 “微法院”各项服务。

  体验区,作为整个展馆人气最旺的地方,四台诉讼服务一体机品字排开,不少市民用手指在屏幕上点击服务。这四台自助式一体机分别提供诉讼查询、诉状起草、风险评估、远程调解体验服务,其中“诉讼风险评估”“智能诉状生成”服务一体机为首次亮相。据工作人员介绍,“诉讼风险评估”“智能诉状生成”均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完成海量起诉状和案件裁判的分析、整理和提炼,形成各类案件诉状要素、诉讼风险评估要素,并制作引导式问卷和选项。换言之,当事人只需按引导问卷中问题的顺序依次做出选择,就可以分别获得高效、格式化、免费的自助诉状生成服务和诉讼风险咨询服务。

  在智能诉状生成一体机旁,笔者看到一位短发的年轻男子先后在屏幕上勾选“租赁合同的形式”“合同约定的支付形式”“被告类型”等7个问题选项后,一份诉状在屏幕上显示。随后,该男子用手机扫描屏幕右上侧的“扫描带走”二维码后,诉状链接出现在他手机上。而笔者以当事人身份点开旁边的诉讼风向告知一体机,选择民间借贷纠纷后,回答了8个问题,一份60分的诉讼告知书出现在屏幕上。屏幕旁的“风险指数说明”表明,50—74分为中等风险。

  诉状生成和风险提示的智能服务,还需要花上几分钟答题才能解决问题。体验区的另外两项服务则是立竿见影的功夫—

  体验者当事人只需直接扫描身份证,就能立即从诉讼查询服务一体机上获得相关诉讼进度等信息。点开工作人员发来的网址链接,就可以进入矛盾多元化e平台,以视频或语音等方式参与解决纠纷。

  采访中进一步了解到,抚州中院新一届领导班子组建以来,将智慧法院建设列入“一把手”工程和全市两级法院共建品牌,并于2017年1月与合作方北京华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启动“智慧法院”建设。一年多来,按照服务便民化、审判智能化、执行高效化、公开常态化、管理科学化的“五化”要求,该院建成并完善30个信息系统,形成了全方位智能服务、全业务网上办理、全流程依法公开的“互联网+司法”抚州特色,打造了抚州“微法院”、多元化解e调解等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法院有影响力的司法品牌。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