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院代院长寇昉开庭审理一起刑事上诉案
系北京司法机关首例大法官和大检察官同时出庭履职
2018-12-15 08:44:2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赵岩 吴小军 史晓亮
  2018年12月13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代院长、二级大法官寇昉担任审判长,开庭审理一起刑事上诉案件。北京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二级大检察官敬大力出庭履行检察职责。据悉,这是北京市司法机关首次由大法官和大检察官同时出庭履行审判、检察职责。

  北京高院受理该案后,由寇昉亲自承办并担任审判长。庭审前,寇昉认真阅卷,组织合议庭成员依法提讯上诉人,详细听取其上诉理由,反复研究完善庭审提纲和庭审预案。就二审的争议焦点、可能涉及的法律适用等问题多次评议研究。针对上诉人的刑事责任能力问题,应二审检察机关的申请,决定通知鉴定人出庭作证。

  庭审中,寇昉严格按照刑事诉讼法的规定和最高人民法院“三项规程”的要求,引导双方开展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全面听取上诉人及其辩护人、出庭检察员的意见,整个庭审过程规范有序、紧凑流畅、繁简适当、重点突出。

  今年以来,北京法院全面推进院庭长办案常态化,充分发挥院庭长的示范、引领和指导作用。2018年1月1日至11月30日,北京法院院庭长共办结案件297763件,承办案件占全市法院已结案件的35.2%。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