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举行新闻发布会
修改后的农村土地承包法着重落实“三权分置”制度
2018-12-29 23:21:22
     中国法院网讯 (冼小堤)  12月29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就修改后的农村土地承包法相关内容回答记者提问。

  对于本次修改法律的原因和意义,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何宝玉说,本次修改法律主要是基于以下三个方面考虑:一是适应新时代农业农村改革发展的客观要求,二是把党对新时代农业农村工作的一些重大部署和方针政策转化为法律,三是总结和确认地方实践探索和创新的经验,并上升为法律。修改后的农村土地承包法对于巩固和完善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制度,保持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维护农村土地承包经营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进一步促进农业农村发展和农村社会稳定等都将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

  关于修改后的法律如何体现“三权分置”,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民法室副主任杜涛表示,落实承包地的“三权分置”、新设土地经营权制度,是这次修改农村土地承包法的主要任务。修改后的法律提出了土地经营权的概念,并规定了流转方式、登记制度和融资担保等细则。

  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还就如何保障进城农户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如何保障“外嫁女”的土地权益、新修订的农村土地承包法还有哪些重要修改和补充等问题作出了详细回答。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