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法院十大关键词:法官权益
2019-01-16 16:39:4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法官权益

  2018年,全国法院充分发挥法官权益保障委员会职能作用,加强制度建设,理顺工作机制,畅通救济渠道,出实招,重实效,在保护法官依法履职、维护法官合法权益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为法官和法院其他工作人员创造了较为安全的工作环境。12月24日,法官法草案二审稿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进一步完善对法官权益保障的规定。

  傅郁林(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点评:

  作为司法责任制和人事管理制度改革的自然结果,员额法官所承受的案件负担、职业责任和风险压力都是前所未有的,但法官权益保障却远未与此匹配。尽管法官法草案将法官权益和法官权益保障委员会写进了法律条文,法官的经济待遇在相关内部文件中也有了一定改善,但依然被更为实在的考核、惩戒所虚化。更重要的是,这些写在法律文本或内部文件中的待遇和保障仍受制于地方财政和人事制度而尚未普遍落实。随着司法责任制下的法官独立行使审判权进一步铺开,法官因为合法、正当地行使审判权所面临的来自当事人和社会的压力与风险将成倍上升,但似乎只有法官的义务和责任成为全社会所关注的问题,法官依法履职所必需的权益保障却很少被法官群体和法院管理者以外的人所普遍关注。这不仅影响到当下法官群体的工作状态,更会影响司法职业对于法律职业者的吸引力。考核和惩戒只能解决底线要求的问题,激励和尊荣才是吸引和保障司法精品的路径。法官权益保障,亟须全社会予以关注并合力为之。
责任编辑:韩绪光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