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人民法院十大法院新闻
司法助力中国营商环境排名提升
2019-01-17 10:00:2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新闻速览:2018年10月31日,世界银行发布《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中国营商环境在全球190个经济体中从第78位跃升至第46位,跻身营商环境改善排名前十。《报告》设立“执行合同”指标,以评估各经济体的司法能否有效助力商业发展。《报告》显示,中国执行合同指标全球排名第6位,指标因素包括时间、成本和司法程序质量。中国在时间和成本上被评为解决商业纠纷的“世界最佳经济体之一”;司法程序质量因素选取北京、上海两个典型城市为样本,中国法院在高标准评价体系下表现优秀。

  专家点评:中南大学法学院教授 周刚志

  注重营商环境的改善和投资者权益的保护,是世界发达国家推进市场建设的成功经验之一。美国等发达国家每逢“股灾”等重大经济事件之后,都会通过新的立法以改善营商环境与法治环境。近年来,根据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最高人民法院先后出台《关于依法平等保护非公有制经济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企业家创新创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的通知》等文件,妥善审理各类涉民营企业案件,改进营商环境,增强企业家人身、财产安全感和干事创业信心。

  营商环境或者法治环境是否可以进行量化评估?近年来,不少国内国际组织或者个人都在尝试应用某种评估指标来开展“营商环境”与“法治环境”的量化评估工作,“世界正义工程”的《法治指数报告》和世界银行的《营商环境报告》即为其中的范例。评估指标的设置需要以理论上的“假设”为基础或者依据。我国推进营商环境和法治环境建设,可以参考域外评估报告,深入考究其评估的指标及其理论依据,建立科学的自我评价机制和工作改进机制。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