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人民法院十大法院新闻
裁判文书网总访问量突破200亿凸显公开成效
2019-01-17 10:02:3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新闻速览:截至2018年11月13日,中国裁判文书网访问总量已突破200亿次,文书总量突破5500万份。访问量在短短一年多内实现从100亿次到200亿次的飞跃,代表最高人民法院在推动裁判文书上网、司法公开方面所取得的突出成效。截至同年11月底,全国各级法院依托中国庭审公开网累计直播案件庭审超过200万场。仅用两年时间,庭审直播量从7.7万场增长到200万场。中国庭审公开网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政务类视频公开网站和全国日均网络流量最大的政务网站。

  专家点评: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 邵明

  司法或者诉讼具有过程与结果的一体性;与此相应,司法管理既是“过程管理”又是“目标管理”,两者相辅相成。审判公开既包括审理过程公开,又包括判决结果公开。全国各级法院依托中国庭审公开网直播案件庭审属于审理过程公开,依托中国裁判文书网发布裁判文书属于判决结果公开。

  在现代法治社会,公开原则和参与原则等均是司法制度贴近国民的必要手段。公众有权查阅发生法律效力的裁判文书,了解国家的司法状况或者司法水平。全国法院在互联网上直播案件庭审和公布裁判文书,是其司法职责和司法自信使然,也在于“着力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

  中国文化中的“经权之法”是有关“常道与权变”的法则,其基本内容是“权不离经”“持经达变”。“审判公开”是“经”“常道”;“权(变)”则是法院顺应互联网的发展,在互联网上实现审判公开,这一“权(变)”为保障人们获得公开审判的基本权利、使我国司法制度贴近国民和提升司法公信力等提供了极其便捷的途径,中国裁判文书网访问总量突破200亿次就是其有力的证明!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