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沭阳法院决战决胜执行难工作纪实
2019-02-25 09:31:4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李金宝
  江苏省沭阳县人民法院针对被执行人难找、财物难寻、执行威慑不够等问题,不断探索新机制,采取线上线下互联,内部外部互通等方法,最大限度凝聚执行工作合力,形成强大的执行阵势,让“老赖”无处躲藏,处处受限。2018年该院共执结执行案件10489件,执行到位标的金额5.61亿元,执行信访案件办结率100%,执行工作迈上新台阶。

  广借外力扩大联合执行朋友圈

  “我们在执行公务时发现两名被执行人,请你们前来办理交接手续。”“好的,我们马上到。”1月26日,沭阳法院执行指挥中心接到了本县韩山派出所的电话。

  沭阳法院与县公安局于2018年9月底制定了执行工作联动机制,沭阳法院在各派出所、交警中队、车管所设立了执行工作站,由公安干警协助法院执行。胡某、杨某是两名长期逃避执行的被执行人,由于执行驻地偏僻、信息闭塞等原因,执行干警多次上门执行却空手而归。在韩山派出所干警的帮助下,两名被执行人很快被抓获并移交给法院,胡某、杨某害怕被拘留,当天便履行了还款义务。

  同时,沭阳法院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支持,出台《关于支持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的意见》,为推动构建全县“大执行”格局提供了重要支撑。该院还与本县信用办、工商局、税务局等16个单位制定《关于建立对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机制的实施办法》,建立全方位、多领域、立体化的网上“点对点”查控机制,去年累计发起各类网络财产查询1.6万次,冻结银行存款8.75亿元,查封不动产10122处,车辆1504辆,公安部门协助执行2550人次,实际协助控制266人。

  创新思维划好提升效能辅助线

  破解执行难贵在出新招、解难题、见实效。为此,沭阳法院既内部挖潜又外部借力,采取多种形之有效的方法提升执行效果。

  女模特轮番走秀展示服装——这不是一场时装秀,而是沭阳法院的一场专场拍卖。该院在年前一次执行中查封了被执行人的407件皮草并准备拍卖。该院专门请来专业的模特和摄影师,连续3天试穿拍摄,利用4天半时间逐个上传图样信息,全方位展示拍品现状,拍出震撼效果。最终,407件皮草全部成交,成交金额达194511元。

  开展媒体直播执行现场行动,是沭阳法院打好执行攻坚战的另一个得力举措。邀请多家新闻媒体全程参与执行行动,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执行,在沭阳法院已成为常态。据统计,2018年,该院利用新浪网、今日头条、微信、微博等各类平台对集中执行行动进行全程直播,共吸引41万网民围观,34万人参与网络互动评论,使“老赖”天天被“戳脊梁”。

  因案施策文武双轮驱动攻堡垒

  “真没想到,过年了你们还出来执行,我这就跟你们走。”农历除夕前一天清晨,当执行法官出其不意地出现在被执行人钱某面前时,躲债回家过年的被执行人钱某还没起床,连称没想到。

  钱某是沭阳欧码鞋业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总经理,该鞋业公司是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的被执行人。2013年2月,欧码鞋业有限公司向宏达公司购买海绵,后因欠账款未还被宏达公司告上法庭。2016年9月,法院判决欧码鞋业有限公司向宏达公司给付货款16万余元。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钱某就和执行干警玩起了“躲猫猫”。2019年春节前,沭阳法院执行法官踏雪突袭,将毫无防备的钱某堵在家中。当日,钱某因拒不履行法定义务被宣布司法拘留15日。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只要把权利人的冷暖真正放在心上,执行再难也能找到捷径;只要心诚如火,总能化开坚冰。对于那些可以调解的执行案件,沭阳法院的执行法官则采取攻心为上的策略,因势利导,苦口婆心地做好当事人的思想工作。

  8年前,村民黄老汉与其他村民一同协助施工队伐树时,不慎被倒下的杨树压伤,后经鉴定为四级伤残。黄老汉受伤后至今未治愈,他作为家中的“顶梁柱”却无法正常劳作,导致家庭经济条件极为困难。作为被执行人之一的李某没有财产可供执行,且已离婚多年,独自带着儿子生活,又无稳定收入。该案后被裁定终结本次执行程序。

  2018年年底,沭阳法院恢复了该案的执行,该院执行局局长范守建带领执行组成员驱车加徒步近2个小时,来到地处本县边远乡镇的高墟镇湖荡村上门执行这起案件。在黄老汉家门口,范守建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让他们当面沟通,了解对方的艰难处境。最终,双方当事人互谅互让,达成了和解协议。李某现场兑现了赔偿义务,一次性支付赔偿款55000元,这起历时8年的涉民生案件得以圆满执结。

  “我们在工作中多热心一点、多耐心一点,群众就会对我们多一份理解和支持,顾虑和误解也就少一些。”范守建说。
责任编辑:高冰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