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涉婚姻纠纷大多面临举证难问题
江门蓬江区在办案中多措并举助力妇女维权
2019-03-11 09:29:51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钟绮敏 黄绮卿 何奎
  在2018年度,广东省江门市蓬江区人民法院受理家事纠纷案件466件,审结456件。据了解,蓬江法院在家事审判实践中发现,妇女在婚姻家庭生活总体相对处于弱势地位,三成以上的案件涉及家庭暴力或者婚外情、婚外同居现象。婚姻生活中,女方因男方在外举债而面临被负债的情况也占有较高比例。婚姻危机群体的年龄覆盖面近年来呈现年轻化,集中在80、90后小夫妻,许多女性当事人大都面临举证困难的问题。

  由于家事纠纷案件量持续呈现上升趋势,针对家事审判中妇女权益中存在的三大难题:妇女法律释明难度大、肢体暴力、冷暴力取证待提高、家庭成员经济掌握能力不足;蓬江法院致力深化家事审判改革工作,设立专门的家事审判庭,多措并举打造全方位妇女维权体系。

  积极创新“互联网+”的审判模式,调解跨国离婚案

  据悉,蓬江法院积极创新“互联网+”的审判模式,利用微信开庭成功调解跨国离婚案3件。运用网络和现代通讯技术,通过“微信+电话”实现法律文书送达、微信开庭等方式创新,不断推进智慧法院建设,提升审判工作效率、减轻当事人诉累、降低司法成本。

  如2018年4月10日,因被告谭某到美国定居,原告黄某以夫妻聚少离多、感情变淡为由,向法院起诉离婚的案例,家事审判庭通过微信开庭成功调解该跨国离婚案。承办法官冯立章与被告谭某取得联系后表示同意离婚,但由于被告谭某正在申请美国绿卡,故不能回国到庭参加调解,因此谭某出具了离婚意见书和授权委托书,委托其母亲陈某代为出庭参与调解,并经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予以公证。

  经承办法官冯立章沟通协调,并在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的情况下,决定利用远程微信视频对该案进行开庭调解。经过核实当事人身份,查明双方相识并确立恋爱关系的时间、结婚登记的时间、生育子女、分居情况、夫妻共同财产和夫妻共同债务等情况后,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解除了原、被告之间的婚姻关系,一场跨国离婚纠纷得以解决。

  家事审判法官应妇联邀请专门开展妇女维权法律讲座

  家事审判法官赵旸受邀到外海中心小学参加省妇联组织开展的“百名法学专家 百场法律讲座”活动,为江海区外海街道办的妇联干部和工作人员开展法律专题讲座。赵旸法官围绕“夫妻共同财产的认定和划分,以及家庭暴力案件的认定和防御”这两个主题,生动详尽地向外海街道各村(社区)的妇联工作人员宣讲有关婚姻家庭纠纷中夫妻共同财产认定和划分、夫妻共同债务及家庭暴力等有关法律知识,增强妇女维权意识。

  聘请14名心理疏导师疏导妇女心理健康

  蓬江法院与市心理学会共建“心理学专业实践基地”,聘任14名心理疏导师助力家事审判,疏导妇女在婚姻生活中的心理健康。一是心理疏导师优质高效。他们均是江门市心理学会核心成员,除了江门地区以外,更有来自广州、佛山等周边地区的一线心理学专业人才,具有地域广、业务精、理论水平深厚的优势。二是心理咨询工作专门设置。高标准打造对当事人进行心理咨询及疏导的专门场所,房间和家具的颜色给人以安全、祥和、温馨的感觉。房间整体布局充分营造和谐氛围,各处细节设置均具有心理暗示的意义,富有审美感并具有保密功能,以增强当事人对心理疏导师的信任感,更能敞开心怀。三是心理疏导工作机制不断完善。蓬江法院与市心理学会签订的合作协议,对建立心理疏导机制、创新纠纷处理方式作出了详细规定。

  家事协理员助力妇女婚姻家庭矛盾调停工作

  蓬江法院根据案件审理需要委托家事协理员调查各方当事人或关系人的家庭背景、恋爱婚姻等经历、矛盾发生的原因和过程等法院认为需要调查的其他特定事项。家事协理员进行调查一般以当面交流为主;当面交流确有不便的会电话沟通了解,并辅以本人掌握的其他客观信息来进行居中调停当事人的家事纠纷。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