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沂:党建成为助推审判工作的源头活水
2019-03-18 10:13:2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朱旻 韩文 辛春晓
  • 国家宪法日,新沂法院组织全体党员干警开展宪法宣誓活动。
  • 为党员过政治生日。
  • 运用巡回法庭开展普法宣传教育。
  1月9日,最高人民法院授予江苏省新沂市人民法院“全国优秀法院”荣誉称号。作为徐州市委组织部命名的首批“基层党建示范点”,新沂法院近年来荣誉连连。群众赞誉和成绩的背后,是新沂法院跳动着的充满活力的党建脉搏。“我们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将党建工作抓在经常、融入日常、严在平常,让党建工作成为助推司法审判事业的源头活水。”新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勇说。

  强化战斗堡垒 提升质效促审判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新沂法院党组始终把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作为重要责任,团结带领党员干部群众破解改革发展中的难题,努力成为勇于创新、善打硬仗、凝心聚力的战斗堡垒。

  新沂作为徐州市所辖经济大市,近年来,新沂法院每年受理案件数量位居全市法院前列,法官人均审理案件超过300件。人案矛盾比较突出,是近年来摆在新沂法院面前的一道亟待解决的难题。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

  该院党组把自挖潜力、内生动力、破解瓶颈作为党建工作的着力点和重大课题,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在推进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改革过程中,由党组成员带队外出调研学习取经,结合自身实际,确立了“因庭而异”的理念,推行“内部定向分流”机制,即不改变各庭室机构及人员配置格局,立案庭仍以庭室为单位打包分案,各业务庭接收案件后实行内部二次分流。以庭室为单位,该院成立简案团队,建立了“随机分案为主、指定分案为辅”的案件分配机制,在保证“30%的人员办理70%案件”指标的基础上,灵活设立办案基础指标与目标指标。“这是新沂法院党组的创新决策,简案团队的运行,案子多了,办案节奏快了,案件的压力却相对降了下来。”这是推行繁简分流后法官们的普遍感受。

  对案件进行科学分流后,新沂法院党组又开始推行系统化、科学化、精准化的业绩考核制度。先后制定实施涵盖团队组建、分类管理等8项司法责任制配套制度,自主开发建设了分别对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考核的三个信息化考核系统。每个季度,该院还开展一次办案竞赛,评选出业务能手、办案标兵,年初提拔干部时将办案竞赛作为干部任用的重要指标,并推行“三评两查一整改”制度,定期进行质效评析。通过评数量、评质量、评效率,实现业绩考核科学化。通过分级考核、分类考核、分段考核,实现业绩考核精准化,不断提升案件质效。

  通过一系列创新举措,调动各类人员积极性,做到人尽其才,司法审判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2018年,法定正常审限内结案率95.36%,一审服判息诉率91.3%,民商事案件调撤率61.15%,12个月以上未结诉讼案件数仅为10件,主要质效指标在全省领先。去年10月24日,该院作为全市基层法院代表,在全省审判执行工作推进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如何做到集群力、集群智、凝群心?采访中,该院党组成员、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张彤告诉记者:“研究部署工作时,新沂法院注重发挥党组织的作用,党组书记对全院工作负总责,党组成员对党组书记负责,同时对各支部具体负责,党组先锋引领,各支部对标找差距,层层压实责任,共同推动全院各项工作开展。”

  推行“双评双争” 凝心聚力激干劲

  2018年初,李勇遇到了一件“稀奇”事:新沂法院窑湾人民法庭支部书记、庭长陆科研找到他,主动提出“在保证办案质效的情况下,可以减少一名员额法官”。

  半年总结大会上,李勇动情地说:“基层法院案多人少是常态,窑湾法庭主动提出减少一人办案,我很诧异,也很欣慰,这种办案状态和精神风貌是‘双评双争’的良好体现,非常值得大家学习。”

  窑湾法庭显然是有自己的“底气”。陆科研告诉记者,早就听说其他部门的员额法官人数不够,而自己法庭人员经过科学配置和管理,即便减少一名员额法官,案件的审判质效也不会受到影响,因此他才向李勇院长提出自己的想法。

  陆科研从“心”管理着这个小小的法庭。工作中,运用“123”团队管理法,即突出审判质效一个中心,抓好庭长管理与干警自身管理相结合,注重“审判和执行的协同、干警间的协同、与外部协同”三个协同。这是一种争先创优的精神,更是新沂法院推行“双评双争”党建机制的成果体现。

  减少为3名员额法官的窑湾法庭,去年调解结案、执行案件实际执结均达七成,无发改案件、无超期案件。在新沂法院办案评比工作中,窑湾法庭各项质效指标在全院各业务庭室排名领先。

  “遇到困难不退缩,想方设法化纷争,是党员岗上建功的表率。”前不久,双塘人民法庭在召开“双评”会议时,对支部党员禚孝严在一起涉诉信访案件中的做法给予了点评。

  原来,双塘法庭辖区某资金互助合作社因经营不善,濒临倒闭,尚拖欠600余名储户的存款未付。这600余名储户的民间借贷纠纷虽然涉案金额均不高,但是涉及人数众多、储户年龄偏大,不易化解。负责包挂该村的党员禚孝严主动向群众代表详细释明正确的司法救济途径,请司法局安排律师提供法律援助,与新沂市委政法委一同研究群体纠纷化解方案,积极寻求驻地阿湖镇党委的支持与合作,在几方共同努力下,600余件民间借贷纠纷案件诉讼外得到妥善处理。

  去年5月18日,新沂法院执行局支部的23名党员在“先锋之家”一起为张颖同志过政治生日,面对党旗,高举右手重温入党誓词。这一天也是法院的党员固定活动日,一场以“忠诚在心·奉献在岗”为主题的组织活动在宣誓活动结束后迅即展开。

  以支部组织生活作为党建工作重要载体,该院推出“党员点评支部、支部点评党员、支部争创一流业绩、党员争当岗位标兵”的“双评双争”党建工作机制。通过“每月一次融入式点评、每季一次约谈式点评、每年一次考核式点评”三种方式,推动近期工作、解决存在问题、开展争先创优。积极搭建组织活动平台,通过“先锋之家”“先锋驿站”“先锋讲堂”提升党建标准化水平。自2009年起,新沂法院14个机关党支部每个月都会开展一次组织活动,以增强党员的归属感。

  去年,新沂法院全院18个部门在徐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监督评价各条线中有10个项目排名第一。新沂法院政治处主任胡月龙表示:“通过开展组织生活,支部有意识地凝聚了大家的共识,明确奋斗目标,激励党员突破自身局限,提升发展能力,进而才能以主人翁的心态做好审执工作。”

  弘扬担当精神 厚积文化催奋进

  “红旗飘飘三十载,党建传承靠弘扬。”在新沂法院,新入职人员进法院的第一天须先到院史荣誉室,由院领导为其讲述院史,接受传承教育。李勇告诉记者:“我们历来把院史教育和荣誉教育看作是一项庄严而又神圣的事,就是为了让每一名干警自踏入法院的那一刻起,就要有一种崇高的仪式感和深深的归属感,将忠于法律、珍爱荣誉融入灵魂血脉。”目前,新沂法院142名干警中,90%以上是中共党员,其余人员也积极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努力工作,期待早日加入党组织的大家庭。

  “有行动就有感动”,这句话是新沂法院2015年率先提出的执行工作新理念,如今经过不断践行与推广,已经成为江苏全省法院的执行理念。去年8月底,该院作为首轮首站基层法院接受“基本解决执行难”第三方评估验收时,中国社会科学院评估组专家对该执行理念给予高度评价。

  而这种理念本身,就是一种担当精神的体现。2017年1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徐州,在徐工集团调研时强调发展实体经济。新沂法院执行干警及时收听收看了总书记的调研讲话,召开临时党小组会议,组织讨论如何以更加坚定的信念践行总书记讲话精神,让执行攻坚服务徐州实体经济发展落地生根。

  接下来,在涉徐工集团债权案件专项执行过程中,该院副院长王光慧亲自带队,小组历时16天,足迹遍布3个省11个市,行程5300余公里,25件案件中有财产的全部查控、落实到位,执行总金额3721万元。

  文化建设是做好法院党建工作的重要依托。近年来,新沂法院以党建为主线,以特色文化为依托,通过深入持久地加强法院文化建设,将文化建设有效融入砺警之中,润化到育警之中,规范到塑警之中,渗透到暖警之中,形成了“润警文化”的风格和模式,使党建工作成为引领审判执行工作发展的“源头活水”。

  结合新沂本土文化,该院通过浮雕、书画摄影、名言警句等,着力彰显法治文化意蕴的景观。办公楼每一层都体现不同文化主题,各个主题之间精心设计、精巧布局,处处给人以司法理念的震撼;党建活动室、荣誉室、廉政展室、健身房、足球场等场所,使干警接受教育、学习先进的同时,强身健体、放松身心。“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被最高人民法院表彰为全国法院“三严三实”教育优秀党课。“钟吾讲堂”活动中,该院坚持领导带动学、注重群众推动学、结合工作促动学、运用机制拉动学的“四动”学习法,受到省委宣传部肯定。

  与此同时,新沂法院还以法院特色文化为载体,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统地提炼出自己的院训、治院理念、工作目标、党建工作思路,还组织干警创作《新沂法院廉政之歌》,开展书画、摄影等廉政作品竞赛等。组织干警拍摄了“法官一天”专题片、《小镇大法官》、编排执行快板《新沂法院执行不畏难》和创作青年干警之歌《青春起航》等,增强干警主人翁意识。通过设立金法槌奖、新锐奖以及“十佳青年干警”评选等,奖励突出贡献、亮点工作,从而在全院营造一种蓬勃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该院还开设了干警心理咨询室、健康理疗室、医务室,为每名干警建立健康档案,以点滴爱心润泽干警心田,这些人文关怀展现了文化建设的魅力,营造出“风清、气正、心齐、劲足”的正向提升氛围。

  新沂法院先后被最高人民法院表彰为“全国法院党建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法院文化建设示范单位”,省纪委确定为“党务公开示范点”“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省委宣传部确定为“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等等荣誉。展望前路,有了党建工作形成的带头当先锋的传统、担当奋进的风气、争先创优的自觉,新沂法院人将在新的起点扬帆远航,用蓬勃向上、砥砺奋进的激情,为党旗增辉,为天平添彩,在新的征程中再创辉煌。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