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南部县法院强基固本推动执行工作发展
2019-04-01 11:08:06 | 来源: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
  在“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决胜仗中,四川省南部县人民法院始终坚持一个共识:推动执行工作实现永续良性发展,让“执行难”这一历史性难题真正成为历史。2018年以来,该院受理执行案件数量跃居全市首位,全年执结案件绝对数量5359件,稳居全市首位,良性发展提质量的成效逐步释放。

  全年曝光失信被执行人4535人,司法拘留91人;移送公安追究刑责33人,刑拘4人,逮捕3人;判处有期徒刑2人,利用“熟人尴尬”效应促使1403人履行义务。

  “四核”标配案件执行“速战速决”

  “‘三个中心+团队化’成为南部县人民法院破解执行难的‘3核+主核’标准配置处理器,互为整体,高效运行。”该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正是这种模式让一个执行案件数量居全市首位的法院,成为全市高效解决执行难的样板法院。

  执行事务服务中心、执行指挥中心、执行保全中心“三中心”并行不悖,充分彰显出流程化、集约化、信息化的前端运行优势,彻底将执行实施团队从冗繁的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5个繁案实施团队、12个简案实施团队,让“团队化”有效避免和减少了工作“空窗期”和重复劳动,通过流程和节点控制消除了廉政风险,极大地提高了执行效率和公正。

  信息融合精准执结“高质高效”

  作为全市的案件大户,南部县人民法院自主研发“12351”执行工作机制,实现高质、高效的精准查控、惩戒、执结。

  与南部县公安局达成深度合作共识,借助公安大数据一个平台查人找物;接入国土、房管两条信息查询专线,改变了以往登门临柜的查询模式;在全市率先推行一类险种,即“执行保全保险”、“执行悬赏保险”、“执行救助保险”,保险公司已向符合条件的115案当事人理赔40万元,成为全市首家成功投保执行救助保险并获理赔的法院。

  据悉,该院还在全市率先研发出“一键点亮”和“一键打印”辅助执行小软件,实现了快捷化办公,智能化办案。此前需要10分钟点击提交的网络查询信息,现在只需要10秒钟即可完成,批量文书亦可一键生成并打印。

  同时,执行指挥中心的实质化运行,充分发挥数据分析、节点提示、督促指导、协同办案、远程指挥等功能,全面落实受托事项和委托事项专人办理和反馈。2018年,该院委托事项862件,办结760件,接受委托事项1223件,办结1176件,线上和线下同步进行,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反馈。

  协同联动执行工作“顺风顺水”

  在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决胜仗中,南部县构建起党委领导、政法委牵头、部门联动、全民参与的大执行平台,助力该院执行工作“顺风顺水”。

  2018年,该院主动向南部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汇报执行工作21次,南部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立解决执行难工作联席会议领导小组,出台《支持人民法院解决执行难工作方案》,明确全县30个县级部门、12家金融保险证券机构的职责;该院制定《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已经县委常委会审定通过,进一步明确了全县各单位各部门的职责和义务。

  该院还联合公安、检察出台《依法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等犯罪行为的通告》;联合纪委、组织部、人社局等印发《关于对失信党员和公职人员实施信用惩戒的通知》;先后开展“司法大拜年”、失信大曝光、执行大攻坚、“冬季攻势”等专项行动15次;通过微信群、微信公众号主动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通报执行工作126次;邀请代表、委员、检察机关、新闻媒体见证监督执行工作89场次,社会各界理解执行、尊重执行、支持执行的氛围逐步向好。
责任编辑:高冰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