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好三心 提升拒腐防变能力
2019-04-11 10:28:5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陈超
  修身是做人、经商、为官的基础和根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习近平总书记的这番话,深刻指明了共产党人严以修身的主要内涵。一个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必须重视加强自身的思想道德修养,高筑思想道德防线,才能在复杂的形势和种种严峻考验面前,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永葆人民公仆的本色。

  修好赤诚之心。赤诚之心是一种优秀的道德品质。有一本叫《忠诚胜于能力》的书很畅销,书的作者由美国海军陆战队的团队忠诚引申到社会各种组织的忠诚,提到现在包括世界500强在内的企业选聘人才时,已经把忠诚排在第一位。如果忠诚度不够,哪怕拥有100个博士学位都不聘用。因为缺乏忠诚,一旦背叛,越能干就会越危险。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异常尖锐、各种思潮暗流涌动,特别需要修好一颗赤诚之心。经常扫扫思想上的灰尘,净化灵魂,自觉抵制各种错误观点和灰色言论,一言一行都要维护党的形象,积极干事创业,用工作实绩诠释对党的绝对忠诚。

  修好进取之心。古人云:“不进则退”。在时代飞速发展的今天,竞争激烈,时势逼人。只有常怀进取心的人,才能知难而进,勇攀高峰,成为时代的主流,时代的强者,时代的楷模,时代的精英。首先要忠于事业。要把干事创业作为忠于事业的不懈追求,不能因为岗位平凡而自甘平庸,因为工作平淡而不思进取,要把全部心思凝聚到干事上,把全部精力集中到创业上,把全部本领施展到发展上,从认真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入手,在本职岗位上做出实实在在的业绩,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添砖加瓦。要把崇尚实干作为忠于事业的最好体现,增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苦练基本功,多干抓基层、打基础、管长远的工作。要把争创一流作为忠于事业的最高标杆,只有树立“争创一流”的工作理念,对工作才会有高标准、才会有严要求、才会有高起点,才会有新突破。其次要敢于担当。所谓担当就是要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矛盾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危机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失误面前敢于承担责任、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荣誉面前不争功,困难矛盾面前不诿过。

  修好平常之心。平常心是清净心,是光明心,是超脱名利,净化心灵的人生境界。一个人有了平常心态,就会远离嫉妒、猜疑,没有怨恨、恐惧;就会对生活感到欢悦,情绪稳定,看山是山,看水是水,进退从容,得失如一。现代社会节奏快、变化快、诱惑多,人们承受的压力比较大。在这样的环境中,领导干部一定要注意保持平和宁静的心态,正确对待自我、调整自我。首先要在政治上把握好自我。就是立场要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大是大非不糊涂,大风大浪不摇摆。其次要在思想上把握好自我。要正确对待自己,懂得知足常乐。识事难,识人更难,识己则是难上加难。正确对待自己,既不能妄自菲薄,故意贬低自己、失信于自己,对工作事业悲观失望,更不能好高骛远,夜郎自大,这山望着那山高。要时刻保持一颗“平常心”,要敢于、善于、严于解剖自己,实事求是地认识自己,客观公正地评价自己,恰如其分地对待自己。要控制欲望,正确看待进退留转,做到得意时淡然不自傲,失意时坦然不自卑,顺其自然不茫然,遇事超然不牢骚,以一颗平常心对待名与利、得与失。

  (作者系河南省长垣县人民法院院长)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