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安法院:狠抓思想政治建设打造忠诚干净队伍
2019-04-15 15:00:07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李小波
  近年来,四川省蓬安县人民法院始终按照政治建院、示范引导、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不断增强干警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有效推动法院各项工作全面协调发展。

  该院始终把理论学习放在首位,教育引导全院干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方面高度重视政治理论学习,通过邀请讲师专题辅导、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会议集中学习、观看专题片等多种形式组织干警学习,积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院。另一方面高度重视专题教育活动,先后开展了“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等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创新活动载体,提升干警的政治理论素质,帮助干警补足精神之“钙”。

  在狠抓理论学习的同时,该院还狠抓组织能力,始终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的工作思路,全面提升干警政治意识、宗旨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不断扩大思想政治工作成果。该院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对各支部落实支部建设工作进行台账式管理和常态化监督,多次组织开展党建工作培训会,加强各支部党建能力,在强功能、抓基本、补短板、重创新上下功夫,不断提升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水平。近年来,该院深度挖掘党建工作品牌,探索和发展“党建+全局工作”、“党建+作风转变”、“党建+特色审判”新思路,注重对党建特色品牌的挖掘和培养。并在执行攻坚活动中成立“党员突击队”,充分发挥先进党员领跑作用,带头执行攻坚,增强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助推党建、业务双融合双促进。

  狠抓廉政建设,也是该院提升政治自觉的重要举措。该院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与廉洁司法教育相融合,突出廉洁司法教育的主动性,从审判、执行工作实际出发,着力提升思想政治建设的实效性。近年来,该院持续开展廉洁司法教育,坚持“疏堵结合、说服教育”原则,选准思想教育“总开关”的问题,做到“四个必谈”,通过集中组织收看警示教育片,让干警的心灵受到震撼,思想得到净化,使广大干警牢固树立“法律红线不能触碰、制度底线不可逾越”的观念。并集中开展廉政建设活动,坚持不定期进行审务督察、警务督察,延伸监督触角,设立举报电话,加强对干警八小时之外的有效监督,把对干警的业内监督延伸到业余时间。在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活动中,该院集中开展执行攻坚“清风行动”,强力推进四项阳光执行、五大监督检查、查处六类典型案件等活动,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杜绝违法违纪问题的发生。

  此外,该院还坚持文化引领,以文化建设为路径,为思想政治建设增添活力。加强思想教育基地建设。设立荣誉室,促进干警以院为荣、司法为民的神圣使命感;设立图书室、打造文化长廊,营造出符合法院审判职能特点的宣传文化氛围,潜移默化润泽干警思想。加强培养文化氛围。充分利用“两微一端”关注最新法治理念,学习先进典型、最美法官及身边优秀干警的先进事迹;全方位宣传正面典型先进事迹,利用《今天我当班》特色栏目选取拍摄该院先进事例,以有形的正能量和鲜活的价值观感召、教育、辐射、带动全院干警学优看齐、对标赶超。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