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扬远逝 英气犹存
——追记福建省石狮市法院执行法官林木扬
2019-05-07 16:00:3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何晓慧 吴春华
  4月2日,刚下过雨,福建省安溪县龙门镇龙门村一个普通农家院子里,50多岁的白月英呆坐在门口,脸颊凹陷,两眼通红,手里捧着一枚三等功奖章,一遍又一遍擦拭着。

  这枚奖章的主人叫林木扬,是白月英的儿子,生前是福建省石狮市人民法院的一名执行法官。因积劳成疾,身患肝癌,林木扬于2019年3月2日凌晨离世,年仅35岁。

  怀揣初梦砥砺前行

  2007年7月林木扬从福州大学法学院毕业,因品学兼优他留校在人事处担任一名职员。

  校园简单纯粹的生活,并没有磨灭他心中“为法官,执掌公平正义”的梦想。2011年林木扬终于通过省考进入石狮法院。几年后,林木扬被安排到执行庭工作。第一次接触法院执行工作,不服输的林木扬总是敢为人先,勇担重任。

  据同事苏鸿喜回忆:“有一次,几个同事一起在单位食堂吃午饭,木扬接到同事打来的电话后,二话没说立马放下碗筷奔赴执行现场。”

  原来在强制腾房时,被执行人林某将近90岁的父母拒绝搬迁,甚至以死相逼。面对复杂的情况,林木扬很快冷静下来,多次找到两位老人耐心谈话,并征求老人对房子的需求,主动为他们找到暂时居住的地方。

  奋战在执行一线,案情往往瞬息万变。作为执行法官常常要“说走就走”。对此,林木扬毫无怨言。

  有一次是大年初三的晚上,在安溪老家过年的林木扬接到紧急任务:有一个被执行人在深圳出现,需要立即出发。他立马让妻子小郑开车送他去高速路口与同事汇合,连夜赶赴深圳执行。去年执行进入最后攻坚阶段,林木扬和同事一道加班,有时候甚至熬到凌晨两三点。他的同事鄞志炼回忆道:“那段时间,经常看他脸色苍白。我们经常劝他要多休息,找时间去医院体检。”林木扬说等忙完这段时间,大家一起去体检。“可是说好的一起去体检,如今他却走了。”鄞志炼眼眶泛红。

  体恤民生不辞劳苦

  在妹妹林海滨的眼里,林木扬很争气,是村里的第一个大学生。“小时候家里很穷,为了支持哥哥继续上学,我上完初中就辍学外出打工了。哥哥参加工作后,领的第一份工资就给我买了一部手机……”谈及林木扬生前点滴,林海滨有些哽咽。

  成长经历造就了林木扬淳朴善良、体恤弱者的性格。在执行工作中,遇到难缠的当事人,林木扬也从没跟对方红过脸、吵过架。“说话和和气气,遇到案件执行上的事总是想尽办法去帮我们解决。”不少当事人如此评价他。

  2017年5月,石狮某服装公司和某机械公司由于经营不善,濒临倒闭。十几个工人联合起来向石狮法院申请强制执行。2017年9月,两家工厂的一些设备及厂房经司法拍卖成功,林木扬第一时间通知工人来法院领工资。

  可林木扬转念一想,这么大的工厂,不大可能只欠这几位工人的工资。于是林木扬到工厂与财务和会计核对、去工人中调查,最终确认还有43名工人未申请劳动仲裁。林木扬挨个给他们打电话,引导他们通过走法律程序要回工资。最终,43名工人全部拿到全额工资,总金额100多万元。

  善良的心是最好的法律。近五年的时间里,林木扬共办执结各类案件2900余件;负责评估拍卖共拍卖被执行人财产1632宗,成交金额达10.12亿元。

  斯人已逝精神永存

  对工作全情投入的林木扬,对家人却十分内疚。林木扬有个心愿,有机会要带父母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但是因为工作忙,这一愿望还未来得及实现。

  临终前,林木扬始终放不下年迈的父母。“他一直嘱托我要照顾好爸妈,多替他尽孝……”说到这,妹妹林海滨已是泪如雨下。

  林木扬离世,同样让他的妻子郑舒月心痛如绞。“去年一整年他和同事们都在加班。好不容易到了年底,单位给补了几天假,我们才带了儿子去上海迪士尼玩……”病重昏迷时,林木扬迷迷糊糊,时不时冒出一两句话:“爸爸好累啊,爸爸要休息一下。”懵懂未知的孩子至今还以为爸爸是去出差了,过段时间就会回来……

  斯人已逝,生者其哀。“面对攻坚克难的繁重任务和巨大压力,林木扬从不说苦,从不喊累。这种精神将激励着我们继续改革创新,朝着‘切实解决执行难’的目标迈进,努力破除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藩篱。”石狮法院院长林明容说道。
责任编辑:史梓敬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