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金华金东区法院执行干警的“5.20”礼物
2019-05-22 15:10:07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许长缨
  “执行局朱国扬:您好!您对我有心办事,对我困难人帮助,我真正向口头志(致)谢。真人民好干部、共产党员。祝您以后,步步提高,干部高升。志(致)谢。”2019年5月20日,在满屏晒红包、秀恩爱的“我爱你”节日里,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人民法院执行局的朱国扬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原来他今天办结了一起执行案件,收到执行款的陈某是位七十几岁老人,他以“手语”的形式写下了这段话,向法官表示感谢。

  陈某,1945年生,金华市金东区孝顺镇金家村人。2013年6月,同村的金某向其借款5000元,之后又许以年利率6%的利息再次借款2000元,并出具借条两份。后陈某生病治疗需要用钱,金某承诺在2016年11月10日前归还。但到期后,金某仍以各种理由拖延不还。2018年4月,陈某在侄子的帮助下向金东区法院起诉,陈某和金某在庭上达成调解协议,由金某归还陈某借款7000元,分三期履行。但金某在履行完第一期1000元后就找不到人了,陈某是又急又气,只有申请强制执行。

  “这起案子非常简单也很普通,标的不大只有6000元。难点就是被执行人金某名下无可供执行的财产,还有申请人陈某的不理解。我到现在还记得他第一次来找我的情景,印象深刻啊。”朱国扬法官脸上露出一丝苦涩,“陈某来我办公室,一是说话口音重,听不懂;二是老人耳朵背,别人说什么听不到,难沟通。我们的交流都是通过手写。他说要来法院领钱,我查了一下,金某在我们法院有好几个案件终本,我也到他们村实地走访调查过,村干部反映说金某这个人外面欠了债,可能是躲债吧,早就不在村里住了,而且亲戚朋友也对其深恶痛绝,所以这个案子一下子陷入了僵局。于是我把执行情况写给他看,并告知已经对金某司法布控,只有等抓到人才能“破局”。陈某说对金某的情况都知道,但认为既然法院执行了,就应该让他拿到钱。之后半个多月,陈某这个倔强的老头天天来法院蹲守,怎么也说不通,哪里能理解‘执行不能’,每次都是骂骂咧咧地走。”

  2019年5月16日,金某被司法布控抓获带至法院。在警车上,金某一直拨打电话,但商量半天也拿不出钱来,只有送拘留所。执行法官发现被执行人姐姐想帮忙但又顾虑金某外债太多,经过多次电话与家属沟通、协调,过了两天,金某的姐姐来法院表示愿意垫付执行款,说:“本来我们这些亲戚都与他不怎么联系了,我侄子来找我,说他爸爸改过自新了,现在已经找到工作在送快递,这次还差几千元钱。我想着毕竟是血浓于水,只要他能改过自新,我们愿意帮一把。”

  2019年5月20日,朱国扬通知陈某来领钱,清点执行款及办理结案手续后,陈某紧紧握着法官的手,脸上满是感动,他要了纸和笔,写下了文章开头的一段话。朱国扬谦虚地说:“从‘执行不能’到执行完毕,这也是托了金某‘浪子回头金不换’的福啊!我能做的工作都已经做了,你们当事人多理解我们的工作就是最好的感谢!”
责任编辑:孙欣
网友评论:
0条评论